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肿瘤 > 中医治疗
编号:10961344
颈性眩晕辨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16期
     颈性眩晕由颈椎病致椎动脉受压或刺激周围交感神经网,导致椎—基底动脉有效血容量减少,脑组织缺血所形成眩晕。临床较为多见,约占颈椎病的四分之一。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主要症状为眩晕或突然昏倒,每呈间歇性发作,常与头部的活动、姿势有明显关系。发作时突然头重脚轻,天旋地转,站立不稳,旋即晕倒;或在颈部活动不协调时突然发生眩晕。伴有颈部疼痛,活动受限,眼震颤,复视,上臂胀痛,耳鸣,耳聋,恶心呕吐,自汗等症。颈部检查示颈部肌肉紧张,有明显压痛。脑血流图检查,脑血管充盈度偏低,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颈椎X线片常提示,颈椎生理曲度改变(节段变直反弓),钩椎关节增生,椎间孔变窄,椎间盘膨出等。对于本病的治疗,目前比较理想的治法是中医疗法。兹将本病的形成机制和笔者的临床常用治法作一简介,供临床参考。

    颈性眩晕的病因、病机,多虚实夹杂。可由外邪所中,邪害空窍,内犯于脑;或由肝肾失调,肝经气逆上冲;气血不足,脑海空虚,精血不能上濡空窍,而成内风旋动之候。

    从颈与脑的关系上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