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其它资讯 > 信息
编号:10974522
行业协会正在崛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4.06
     新近成立的中国医院协会和中国医师协会、中华医学会一起组成了代表医疗行业利益与声音的三驾马车。在医疗体制体制三项改革不断推进的背景之下,中国医院协会要成为政府与医院间的桥梁和纽带,更好地为医院服务,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为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和其他行业协会一样,它们首先要做的就是转变角色,真正成为社会服务型的组织。

    据民政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005年底,我国全国行业性社会团体已经突破5万个;从有关调研数据来看,其发展态势基本上是:三分之一难以维持,三分之一勉强支撑,三分之一发展较好。而无论生存状态如何,其数量还有继续增加的趋势。毫无疑问,行业协会间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服务不好、缺乏公信力的协会,有可能在竞争中落败退出。能否成功转型,提供优质服务将成为决定行业协会生死的关键所在。

    ■各地探索改革

    近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发布了《关于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的决定》,明确提出民间组织的改革措施,规定行业协会的机构、人事、资产、财务一律与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分开,扩大了行业协会的职能范围等等。
, 百拇医药
    2005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政策司会同各部委研究起草了《关于促进行业协会、商会改革与发展的若干意见》,显示了强烈的“放权”信号,并要求协会、商会要具备与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相契合的责任和职能。此次广东省作为政府职能改革的试点,新出台的政策体现了《意见》的中心思想,并将对行业协会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广东省在对行业协会的规定中,取消了主管单位,行业协会只要在民政部门登记就可以注册;同时明确了行业协会的职责范围,扩大了行业协会的权力。例如,行规行约制定,行内企业资质认定及等级评定,专业技术职称、执业资格评定,行检行评、行业调查、统计、规划、培训、考核,行业评优评奖、行业区域合作、重大的投资、改造、开发项目可行性的前期论证等等。

    事实上,广东并不是探索行业协会改革的唯一省份。早在2002年初,上海市就提出了“要把推进政会分开作为发展、改革行业协会的重要切入点”,“行业协会的领导经选举产生,一般由企业经营者担任。政府工作人员不得担任行业协会的领导职务”等一系列举措。各地都在积极探索,其基本思路是实行政会分开,促进行业协会的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发展。
, 百拇医药
    ■力量不容小视

    行业协会属于非政府组织(NGO,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具有为政府、行业搭建桥梁的沟通和协调功能。在欧美等国,行业协会发展得较成熟,一般都有完善的制度,保证入会企业的投入有相应的回报,有的行业协会实行分级会员制,企业根据贡献大小享受相应服务;行业服务都由行业协会提供,碰到事情一起解决,整个协会,整个行业都会受益。在这些国家,行业协会已普遍成为各国行业信息的集散地,行业技术标准的制定者,甚至是国家制定产业政策的主要参谋和建议者。

    以美国通讯工业协会(TIA)为例,从1992年开始,TIA组织了美国国内众多协会起草了《电信法》,1996年正式通过国会立法。美国的行业协会还是美国政府在WTO国际谈判平台的设计者和提供者。美国政府的所有谈判条款,都由行业协会提供,谈判结果也要得到美国行业协会的认可才获得国会的批准。

    原国家经贸委产业政策司有关负责人曾谈到,西方国家行业协会的重要作用之一就是参与立法;同时为政府服务,如向政府提供本行业发展趋势的报告,提出行业经济政策,制定行业标准;负责贸易保护、市场损害调查、协调贸易纠纷。另一个重要作用是为企业服务,如规范行业内部的竞争行为,规划行业发展,提升行业竞争力,维护本行业的企业利益,西方国家甚至连出口配额大多也是由行业协会负责分配的。这都应成为我国行业协会的发展方向。
, 百拇医药
    在我国,温州市烟具行业协会赫赫有名。2001年10月,欧盟标准化委员会拟制订法案,要求2欧元以下的打火机必须设置防止儿童开启的安全装置,该价位的打火机大多是中国生产的。其中,温州打火机生产企业有500多家,年产金属外壳打火机5亿多只,占世界市场份额的80%。温州市烟具行业协会的理事们经商讨决定筹资200多万元,聘请国际律师,组织16家企业,分两路应诉,直至2003年8月最终胜诉。这被看作是加入WTO以来,中国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打赢欧盟反倾销的第一案。该协会也由此一战成名。

    ■角色发生转变

    过去,我国的行业协会机构臃肿、效率低下,相当一部分形同虚设,没有发挥任何实际的功效。甚至有人批评它们“戴着市场的帽子,舞着政府的鞭子,坐着行业的轿子,拿着企业的票子,供着官员兼职的位子”。为了扭转这种局面,同时减轻政府财政负担,我国政府在20世纪90年代初提出了“政社分开”,“1985年以后新建的各类社会组织均实行‘经费自筹、人员自聘、活动自定’”的方针。改革方向明确后,我国行业协会有了一些实质性的变化,它们在社会生活中扮演了全新的角色。前文提到的温州烟具行业协会就被视为行业协会发展的典范之一。
, http://www.100md.com
    目前,我国民政部门将社会团体分为四类:行业性、专业性、学术性、联合性。民政部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005年底,全国共有社会团体171150个,年增长率为11.6%,其中全国行业性社会团体53004个,全年新增6000多个,年增长率为14.3%,是各类社团组织中增长最快的。

    据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李勇介绍,近几年我国行业协会主要做了以下工作:开展行业调查研究,掌握行业动态,参与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起草与制定;经授权进行行业统计,依照有关规定创办报刊;参与制定、修订有关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并组织贯彻实施,承担有关行业规划工作;根据行业发展要求,拟定行规、行约并组织实施,协调会员关系,公平竞争和市场秩序;向政府部门反映行业和会员诉求,维护会员合法权益;组织人才、技术、职业、管理、法规等培训,指导、协助会员企业改善经营管理等。这些内容都是行业协会的职能所在,也理当成为新成立的中国医院协会(CHA)成立大会发展的蓝本。

    李勇介绍说,目前一些行业协会开始涉猎行业资质认证、新技术和新产品鉴定及推广、价格评估、事故认定等工作,开展国内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联系相关国际组织,协调会员的涉外活动,承担法律法规授权、政府部门委托的其他职能,参与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起草和制定等。他认为,经过多年的探索,行业协会的发展道路已逐步清晰起来。

    文/谢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