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三七 > 正文
编号:10961828
三七在GAP方面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43kb)。

    三七在GAP方面的研究进展与展望

    摘要:本文对三七GAP方面的研究包括种质研究、生态环境研究、及栽培技术研究(包括种子和土壤处理方面、荫棚建造、种子播种密度和种苗播种密度、施肥、灌溉、采收与加工、病虫害防治)作以综述。同时对三七在生态环境方面的研究作以展望。

    关键词:三七、GAP、综述

    三七是我国传统名贵的中药材有400多年的栽培历史和600年的使用历史。随着中药现代化及GAP的提出,对三七规范化优质高产栽培管理的研究也不断深入,本文仅对近年三七规范化优质高产栽培(GAP)方面的研究作以综述,同时对三七在生态环境方面的研究作以展望,以供参考。

    一、 种质研究 [1]-[3]

    三七(Panax notoginseng(Burk.) F.H.Chen)又名田七、山漆、金不换、三七参、人参三七等,是五加科人参属植物,多年生草本,为第三纪古热带的残遗植物,是我国特有种。现代植物学家对三七的认识始于1902年J.H.Burkill当时是作为Aralia quinquefolia (L.) Decnehr的变种,而后李惠林和原宽将其并入假人参Panax pseudo-ginseng Wall.中。1948年陈封怀先生首次提出三七是一个独立的种,1975年云南植物研究所通过对三七植物形态、地理分布、和化学成分的综合研究,正式确定三七为独立种。人参属的其他品种如:菊三七(Cynura segetum (Lour.) Merr.)、藤三七(Anredera cordifolia (Tenore) Van Steenis)、假人参(P.pseudo-gindeng Wall.)是目前市场上三七的常见混乱品种。云南文山为我国三七道地药材的产区,《中国道地药材原色图说》[3]一书中对云产三七的植物形态描述为:茎不分枝,表面带多数细纵条纹。掌状复叶,3-4片轮生茎顶,小叶片5-7,长椭圆形或长圆披针形,两面脉上具刚毛。伞形花序顶生,总花梗长13-30cm;花萼5齿状,花瓣5,黄绿色,雄蕊5;子房下位,2室,花柱上部2裂,花盘平坦。核果浆果状,近肾形,熟时红色。种子1-3粒,扁球形,白色。三七的药用部位为其干燥根,其药材性状鉴别特征为:干燥根呈类圆锥形回短圆柱形或疙瘩状,表面灰褐色或灰黄色,顶端有茎痕,周围有瘤状突起。体重,质坚实,断面灰绿色或黄绿色。气微,味苦回甜。支根匀称"筋条",呈圆形。茎基匀称"剪口",呈不规则的皱缩块状及条状,断面中心灰白色,边缘灰色。气微,味苦,余味微甜。

    产地不同,三七的性状不同,张之申[4]等对云南、广西、贵州不同产地三七生态环境和微量元素研究中发现产地不同三七的性状有很大差别。云南产三七:个大,体重,质坚,饱满,支根少,外表光滑为黄褐色;断面灰绿色,无裂隙,菊花心明显。广西产三七:个较大,支根痕较多,外观黄红色,具有纵皱,不饱满,也不光滑,断面有裂隙,菊花心不明显,为黄绿色。贵州产三七:支根多且较大,为灰黑色,外观不光滑,皱缩不饱满,断面有裂隙,菊花心不明显。且所含元素也有很大差别。

    同一产地,三七的植株形状也有差异,且对三七产量和质量有很大影响。陈中坚[5]等在对紫色和绿色茎杆的三七植株的性状差异及其对三七产量和质量影响的调查研究后发现绿茎三七的产量、株高、最大单株中和平均单株重均优于紫茎三七,但出苗率低于紫茎三七。绿三七的折干率高于紫三七,而紫三七的总皂甙含量比绿三七高48.52%,淀粉含量则是绿三七比紫三七高38.07%。他们认为三七的品种选育应以绿茎紫块根三七为对象较好。

    二、 产地生态环境(生态学研究)

    迄今尚未发现野生状态的三七原植物,对三七的地理分布的认识也有不同看法,《三七生物学研究及其应用》[1]一书中认为:三七的原产地应在我国云南和广西的南部及其与之交接的中南半岛东北部地区的南亚热带山地长绿阔叶林中,为林下阴生植物,是第三纪古热带区的东亚-北美植物区系的残遗植物。目前主要种植区分布于云南(文山、马关、砚山及与之接壤的红河州蒙自县)、广西右江流域(靖西、那坡、德保),广东(南雄市苍石镇),长江流域以南的部分省区(湖南、四川)也有零星分布。野生三七资源由于需求广大和环境恶化日渐匮乏。

    陈中坚[6]等分析了目前三七主要种植区:云南文山、广西靖西、广东南雄苍石的环境条件。从土壤地质背景、气候、海拔、地貌方面比较了三个主产区的环境条件。云南文山产区土壤以碳酸盐岩红壤为主,主要种植于峰丛洼地和岩溶地貌坡地或低山缓丘斜坡,地处高海拔1400-1800米,昼夜温差大,有利于干物质的积累。广西靖西产区土壤以碳酸盐岩红壤为主,主要种植于峰丛洼地和岩溶地貌坡地,海拔800左右。广东南雄苍石产区土壤为花岗岩、砂页岩黑砂壤,主要种植于低山缓丘斜坡,海拔740米。

    野生三七资源由于需求广大和环境恶化日渐匮乏。

    1997年开始,云南开展了优质三七基地建设,现已在文山州建立了60公顷优质三七基地。王朝梁,陈中坚,崔秀明[8]对云南三七栽培技术进行了研究,他们将三七GAP种植区按环境分为:适宜区、最适宜区、商品三七生产基地和三七种子种苗生产基地。

    自然环境海拔(米)年均温(℃)最冷月均温(℃)年降水量(毫米)无霜期(天)≥10℃年积温(℃)土壤类型适宜区1000-200014-186-12900-13002804200-5900碳酸盐红壤及碎屑盐黄红壤最适宜区1400-180015-178-101000-13003004500-5000碳酸盐类碳盐红壤、基性结晶类玄武岩红壤、泥质岩类黄红壤 商品三七生产基地主要分布在海拔为1600-2000米的温凉山或半山区,该地区昼夜温差大,气温较低、空气湿度大,土壤自然夜潮性好,利于三七干物质的积累,但不利于三七的生殖生长,三七红籽结实率低。是以生产地下块根部分为主要目标的理想地带。

    三七种子种苗生产基地主要分布在海拔1300-1600米的温带中山丘陵地区,此区气候条件有利于三七的生殖生长,规划为种子种苗基地。

    崔秀明[7]等通过对文山州三七主要产区:文山、马关、砚山水环境、土壤环境、大气环境进行了背景调查认为三七种植基地的大气环境质量达GB3095-82(大气环境质量标准)一级标准,水资源达GB5084-85(农田灌溉水质标准)的一类标准,土壤环境达GB15618-1995(土壤环境质量标准)二级标准。

    三、 中药材规范化优质高产栽培管理(GAP)技术标准操作规程(SOP)(栽培技术)

    1、 种子和土壤处理方面[6]:王朝梁等认为三七种植地土壤的处理方式为:每平方米施用75-100克生石灰进行处理。轮作地在结合倒土和理厢时,每亩土地施用多菌灵、敌克松各1千克进行处理。三七的种子处理的最佳药效采用58%瑞毒霉锰锌500-800倍液,或1.5%多抗霉素200mg/kg浸种30-50分钟。

    2、 荫棚建造[6][8]:荫棚多为顶端直径大于4厘米的杉树,少见其他杂木,遮光物为遮阳网、杉树枝、玉米杆、山草。最适透光率为10%-15%不易超过20%。

    3、 种子播种密度和种苗播种密度[8][14]:三七种苗播种密度以每亩播种20万粒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43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