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中医文化
编号:10962034
“医”字趣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17期
     何少初 北京中医药大学

    这里,我们饶有兴趣地来说一说“醫”(简体为医)字,这个字不是甲骨文,最早在先秦的许多典籍中就已出现,如《礼记·曲礼》:“医不三世,不服其药。”《周礼·天官》有“医师”章,注:“医师,众医之长。”疏:“掌医之政令,聚毒药以供医事。”汉代许慎第一次将该字收进我国第一部字典《说文解字》中。在《康熙字典》中还引《集韵》的资料,记载了“醫”字的异体字“毉”。

    至于“醫”或“毉”,究竟起源于何时,确切的时间至今无从考证。

    二千多年来,许多文字学家和医学家,对“医”字进行了大量的探讨与研究,可惜至今没有得出一个满意的结论,见仁见智,各持高见,难以一致,亦属正常。对有些学术问题本来就不必强求统一,不妨让它百花齐放,使芳香四溢,岂不更好。

    一、东汉许慎在《说文解字》中说:“醫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