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考趣
编号:10962027
几对易混淆中药的性状鉴别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17期
==中药,地骨皮与香加皮,白花蛇舌草与水线草,石菖蒲与水菖蒲,鸡内金与鸭内金
     中药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防病治病的重要工具。中药的真伪优劣关系到人们用药的安全与疗效。由于历史沿革、地方习用,中药品种繁多,有些性状相似的中药材易混淆,现简述几对易混淆中药的鉴别方法如下:

    地骨皮与香加皮

    地骨皮

    为茄科植物枸杞或宁夏枸杞的干燥根皮。呈筒状或槽状或不规则卷片,长3~10cm,直径0.5~1.5cm,厚1~3mm。外表面灰黄色至棕黄色。粗糙,具纵横皱纹或裂纹,易成鳞片状剥落。内表面白色或灰黄色,有细纵纹。体轻,质脆,易折断。断面不平坦,外层黄棕色,内层灰白色。气微,味微甘而苦,地骨皮性寒,味甘淡,清虚热凉血。

    香加皮

    为萝藦科植物杠柳的干燥根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8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