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家用药械
编号:11010483
服阿司匹林先除“幽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0日 《健康时报》 2006.04.10
     小剂量阿司匹林(75~150mg)被广泛应用于心脑血管病的一、二级预防,具有抗血小板聚积和抗血栓形成作用,对降低冠心病急性事件和脑卒中的发病率和致死率具有积极效应。

    一般情况下,小剂量服用阿司匹林,尤其是肠溶阿司匹林,可大大降低阿司匹林的消化道副作用,将胃黏膜损伤、糜烂和溃疡的危害减小到最低程度。然而,我们应当看到,在中老年人中幽门螺杆菌(HP)感染率相当高,大约70%的中老年人HP呈现阳性检测结果。

    不少专家认为,如果患者有HP感染的话,即便是小剂量服用肠溶阿司匹林,在长期服用的过程中仍然会引起较高的胃黏膜损伤、糜烂和溃疡的发生率。

    根据国内的有关资料显示,长期服药者中大约25%会出现胃黏膜糜烂,若合并有HP感染,则可高达75%。有关报道指出,未经HP根除治疗的患者在服药后一年内发生胃溃疡的比率达26%,而先进行了HP检测和根除治疗的患者,服药后一年内仅有3%发生胃溃疡。

    尽管目前仍然存在着与上述研究和报道不同的结果和看法,但大多数专家和学者的建议为:患者在长期服用阿司匹林防治心脑血管病或关节疾病之前,最好进行HP检测。

    若为阳性者则有必要先进行HP根除治疗,而后再服用阿司匹林,以减少服药所致胃黏膜损伤、糜烂和溃疡的发生。

    (韩咏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