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外科 > 脑萎缩
编号:11242141
脑萎缩≠老年痴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0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15期(总第1052期 2006.04.10)
     前不久我接诊了一名病人,他到医院作了脑CT检查,检查结果为“脑萎缩”。医生说没什么大碍,这是许多老年人都会出现的。可事情到此并没有结束,因为他的邻居检查结果也是脑萎缩,后来却患上老年性痴呆。于是他开始一天到晚担心自己也会患痴呆症,整天茶饭不思。

    人到老年,体内各器官、脏器、组织都会发生不同程度的萎缩,包括大脑在内。所不同的是,皮肤皱缩、身材缩短变矮,人们用肉眼就能见到;可脑萎缩,若不作CT或核磁共振检查,是“看”不见的。科学研究证明,人到40岁以后脑细胞数目逐渐减少,50岁时可减少20%,70岁以后减少30%。这种因生理性老化过程所引起的脑萎缩(俗称老年脑),是老年人的常见现象,而且年龄越高,萎缩程度越明显。不过,萎缩到一定程度后就会自然中止,不会无限制地萎缩。不可否认,脑萎缩会引起记忆减退,只不过仅仅是记忆减退而已,并无智力衰退,所以不会痴呆。至于老年性痴呆,是记忆、智慧、智能、计算、思维的分析、综合等大脑功能的全面衰退,所以,如果仅仅是CT显示脑萎缩,而无其它症状,就不能诊断老年性痴呆。换句话说:“有脑萎缩的老人,未必一定是得了老年性痴呆”。

    因此,有记忆减退的老人,不要无故担忧会得老年性痴呆。如果自己确定不了,可去精神卫生中心咨询,何必自寻烦恼,无病自扰呢?, http://www.100md.com(陈斌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