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文化研究
编号:10962065
中医现代化研究应与时代文化思想结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18期
一、中医现代化研究应与改革开放思想相结合,二、中医现代化研究应与务实思想相结合,三、中医现代化研究应与百家争鸣思想相结合,四、中医现代化研究应与实践标准和实事求是的思想相结合,五、中医
     中医药学是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包含丰厚中国传统文化底蕴,根植于时代文化思想之中的一门实践科学。因此,应认真研究现代社会文化内涵,探索传统中医药文化与时代文化思想的关系,寻找二者内在的结合点并引进时代发展思路,从而推动中医现代化研究。

    一、中医现代化研究应与改革开放思想相结合

    中医现代化是针对社会发展和中医学本身发展要求,为适应现代社会需求而提出的,其目的主要在于使传统中医药学能立足于现代社会和科技发展的前沿,跟上时代文化发展的步伐,满足现代社会人群不同于前的防病治病的多层次需求。这无疑是传统中医学置身于现代社会发展和生存的必然选择。

    不同的社会环境,不同的文化背景产生不同的思想和不同的学科特性,中医学在封建闭锁的社会走出来,自然就会带有封闭的传统文化心理和相应的文化特点,中医研究只能是效法经典,效法古人,亦步亦趋。而社会发展到今天,其社会环境、文化背景与以前产生了较大改变和变革,中医的发展和现代化研究就应以现代文化方向为指导,抛弃狭隘的学科传统情感,引进时代的改革开放思想,把传统中医、中医特色、中医固有规律放到改革开放、引进吸收、融会贯通的当代社会文化思想的大环境之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