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与中医
编号:10974487
从李鸿章医好荷兰公使失眠症说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4.10
     据记载,清末有一位荷兰公使与李鸿章闲谈时述及自己患了失眠症,十分苦恼。于是,李鸿章送了他一瓶用核桃仁熬制的核桃酪,并告诉他服用后就能见效。荷兰公使将信将疑,但服用一个月之后,果然不再失眠了。

    另据传说,明代有位书生,每次临考都是头昏心慌、文思枯竭,屡试不中。后来他遵照医嘱食用核桃仁。一年后,这名书生记忆力大增,临考不怯,才智过人,中了进士。

    核桃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这种物质不仅能预防动脉粥样硬化,预防脑血管病,而且是构成大脑细胞的重要物质之一。因此,中医认为核桃具有补脑益智的功效不是没有道理的。

    日本营养学家饭野节夫极力提倡学龄儿童每天吃2~3个核桃,这样不仅能使多动症患儿的症状好转,也可使反应迟钝、厌恶学习者的中枢神经功能恢复正常。

    核桃的另一个特点是磷含量较多,每100克含磷294毫克,超过各种鲜果和干果。磷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元素,是组成磷脂的必需物质,而磷脂能使大脑产生一种促进记忆的物质——乙酰胆碱。如果脑磷脂缺乏,易引起脑神经细胞膜松弛,使思维迟钝。

    现在,我国已经培育出许多核桃优良品种,如山西的“光皮绵核桃”,果形圆大,壳纹较浅,果仁洁白,出仁率达58%;新疆库车出产的“纸皮核桃”,其壳薄如纸,轻轻一敲就可取肉,种仁含油率高达70%;还有河北昌黎的“露仁核桃”、河北卢龙的“石门核桃”,皆享有盛誉,可供我们选择。

    , 百拇医药(段振离)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核桃(胡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