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道458 > 人体"气窗"
编号:10962820
感冒后锻炼有害无益
http://www.100md.com 《健康之道458》
     常听一些人说,得了感冒后,不用吃药治疗,打打球或跑跑步,运动一下,出一身汗就会好转。其实。这是不对的。

    有些青年人在感冒后打打球、跑跑步,出些汗后,感冒症状确会减轻一些。这是因为人在运动时,交感神经兴奋,心跳加快,呼吸加速,体内的白细胞和其它抗体所组成的防御系统的机能提高,再加上出汗时体内的毒素排出体外较快,使感冒症状得到一些缓解。这种情况多见于少数体质较强、感冒初期、症状较轻的人身上,但对于多数人来说,尤其是儿童、少年、体弱者和老人,感冒时参加体育锻炼是有害无益的。

    因为感冒是由病毒或细菌引起的一种急性上呼吸道传染病。人体为了抵御入侵的病毒或细菌,就要动员体内的防御系统与之斗争,表现为一定限度内的体温升高,白细胞增多,细胞的吞噬作用、抗体的生成、肝脏的解毒功能等均增强。同时,体内的新陈代谢也加剧,以加速组织的物质交换和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这时为机体创造有利的"斗争"条件甚为重要,其中,适当的休息就是重要的一条。如果再进行打球、跑步等体育锻炼,就会使体内产热更增加,代谢更旺盛,这样热上加热,势必造成体温过高,进而使体内调节功能失常,使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增加过高。体内的能量物质、(糖、脂肪、蛋白质等)消耗过多,削弱了病人的抵抗力,并使氧的消耗量大大增加,以致加重心、肺等系统的负担,甚至引起急性心、肺功能不全。

    值得注意的是,某些急性传染病如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病毒性肝炎等的初期均可出现类似感冒的上呼吸道症状,早期检查时与单纯的感冒较难区别。如果得了这些病,再用体育锻炼的方法"治疗",其后果就更严重。

    因此,感冒时不宜参加体育锻炼,而应在医生指导下服药、休息,待感冒痊愈后过上几天再参加活动为好。

    (赵宝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