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道458 > 天·地·人生
编号:10962781
广厦千万顷谨防大楼病
http://www.100md.com 《健康之道458》
     当今,由于工商业不断发展,城市里一幢幢大楼平地而起,人们办公的地方也逐渐趋于"大楼化"。但是,"享其利必得其弊",办公室的"大楼化"扩大了空间,方便了工作,也显示了人类文化的成就,但却带来了一种新的病症--大楼病。

    最近,英国一家研究公司作了一次调查,发现在46 幢大楼里工作的4363名工作人员中,有80%的人出现"大楼病"症状。主要表现为:头痛、喉干、鼻塞、疲倦、胸闷、注意力不集中等。其原因是,在人员多而通风不良的高楼大厦里,空气中含有较多的病原微生物。它们既可以通过飞沫传播,又可以通过尘埃传播,侵入机体。此外,由于大楼内宽大的墙,紧闭的窗对宇宙线、紫外线等起着屏蔽、阻挡作用,因而使空气中负离子的浓皮大幅度下降。

    负离子与人体的健康关系十分密切,长期呼吸缺乏负离子的空气,会给人体的正常生理活动带来不良影响。因此,有人把负离子称作"空气维生素"。

    为预防"大楼病"的发生,一方面要熔室内保持必要的自然通风和日照,提倡湿式打扫,减少飞沫及尘埃的传播途径;另一方面在有空高设备的场所,宜安装负离子发生器,以增加空气中负离子的浓度。同时,长期坐办公室的人应坚持每天室外活动,以提高机体的耐受力。

    (高霖),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