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道458 > 心理世界
编号:10962801
心理世界
http://www.100md.com 《健康之道458》
     喜怒忧思,悲恐急惊,感觉知觉,运筹记忆,都与心理因素有密切关系,都是大脑对客观世界的反应。心理平衡可使人的生命运作守常,心理失衡可使疾病丛生。调节情志,巧妙生机,心有灵犀一点通,点亮心理世界的明灯,会使奇迹在战胜疾病中产生。

    交往--人类现代社会的维生素医学研究发现,交往不仅对个人的社会化和个性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每个人的生理和心理健康、生命的延续,同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交往被认为是现代社会每个人不可缺少的"维生素"。

    美国一心理学家进行孤独对人体影响的实验,请应试者单独居住在一间间完全与他人隔绝的小屋里,里面有多种美味佳肴,可自由吃、喝、睡,但却没有任何东西可阅读。两天后,所有应试者都忍受不了这种"坐享其成,睡享其福"的生活,他们拚命敲打墙壁,要求重回"人间",表情上均呈现出痴呆、麻木、动作的协调性和灵敏性大大降低。实验表明,一个人一旦脱离了社会群体,失去了社会交往的可能,处于孤独境地时则会产生一种不安全感和恐惧感,会对人的健康造成一定的威胁。

    研究人员对大量高血压病人进行调查,发现70%的高血压患者人际关系不好,经常处于紧张状态,特别是家庭不和睦、夫妻关系紧张。因此,世界卫生组织近年来一再强调,健康的标准不仅仅是不得病。一个真正健康的人,除了身体健康外,还必须包括心理健康及社会交往方面的健康。健康的新概念是在精神上、身体上和社会交往上保持健康状态。

    所以,交往不仅是个人社会化及个性发展机制中的重要因素,而且也是人们保持个人健康、生命延续的基本需要之一。正是交往,使得人们得以彼此交流感情,排遣孤寂,也正是交往,使人增添积极乐观的情绪,产生幸福感与满足感。

    (万同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