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道458 > "血泵"异常
编号:10962851
低血压及其食疗
http://www.100md.com 《健康之道458》
     现在高血压对健康的影响已引起了人们的高度重视,但低血压往往使人们忽视。据国外调查表明,低血压人数占总人数的10%以上。因此,低血压的危害值得人们注意。

    何谓低血压,当收缩压低于12 千帕(90 毫米汞柱),舒张压低于8000帕(60 毫米汞柱)时,称为低血压。按照低血压发生快慢和持续时间,它又分为急性和馒性两型。前者血压快速下降,主要见于休克和晕厥,后者可见于以下几种情况:体质性低血压(又称原发性低血压),常见于体质较瘦弱者,多见子女性,可有家庭遗传趋向。多数人可无明显症状,但有些人有头晕、倦怠、头痛、健忘、心悸等,类似神经衰弱症状。在遭受某种强烈刺激或饥饿时较易发生晕厥或休克死亡。因此,应引起注意。

    体位性低血压,多发生在平卧位突然转为直立位,如半夜起床小便时,或发生在长时间站立时,重者发生晕厥,影响生命安全。但它可分成特发性体位低血压和继发性体位低血压。前者原因不明,其典型症状是站时血压下降、衰弱感,可出现大小便失禁,一般无汗现象。继发性体位性低血压最常见原因为服用某些降压药或镇静剂,如呱乙啶、肼苯哒嗪、氯丙嗪等。

    内分泌紊乱低血压,一些内分泌疾病,如垂体前叶功能减退,甲状腺功能低下等均引起血压偏低,尤其是肾上腺皮质功能低下,低血压更为明显。

    甲状腺功能低下者有少数病人有血压偏低,但多伴有心跳缓慢,怕冷,脱发,粘液性水肿等。

    慢性消耗性疾病和营养不良、心血管疾病,平原地区的人进入高原地区等都涣引起低血压。无症状的体质性低血压一般不必治疗,但应避免高空作业及驾驶工作,以防万一。为防止体位性低血压,起床时,尤其是老年人应逐渐爬起,服用降压药物时更应注意。

    低血压病的治疗首先要在饮食上保证充足的热量,营养要全面,维生素的补充尤为重要,其中维生素B1 和B12 能改善神经细胞的新陈代谢;维生素C 和维生素PP 能改善血管的通透性。

    祖国医学认为本病属"虚劳"范畴,特别以脾虚和心阳虚者为突出。凡禀赋不足,后天失养,病久体虚,积劳内伤均可引起。治则正如《素问·三部九侯论篇》说:"虚则补之";《素问·阴阳应象大论篇》还指出:"形不足者,温之以气;精不足者,补之以味。"故治疗本病时应从健脾胃、温心阳入手。

    (谭西顺),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植物神经系统疾病 > 直立性低血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