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道458 > 天·地·人生
编号:10962782
卫生行为与健康
http://www.100md.com 《健康之道458》
     卫生行为是指受社会因素制约而成的、且与人类健康有关的行为方式及生活习惯。一般地说,卫生行为可分为正向卫生行为、负向卫生行为。所谓正向卫生行为,是指一个人不管处于何种健康状态时,为了保护、促进和维持其本身的健康而采取的行为;而除正向卫生行为之外,在日常生活与行为中,存在着一些不良活动,如吸烟、酗酒、暴饮暴食等,则是负向卫生行为或不良卫生行为。

    医学家们指出,为了维护机体健康,人们应该注意保持如下5 类卫生行为:1、个人的身体锻炼行为如每天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或户外活动。据研究,经过6 个月的体育锻炼,可使血压下降显著。另外,每天坚持散步、跑步、文娱活动对恢复疲劳、减轻紧张也有积极意义。

    2、安全行为当今,意外伤亡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突出因素;而遵守一定的安全行为指导,可有效地预防意外事故发生,帮助自身应付各种意外因素的挑战。这一类行为常见的有:平常经常检查家用电器及煤气是否安全,在横穿马路时不要闯红灯、开车系上安全带等等。

    3、保健行为主要指日常生活中与健康有关的生活习惯和保健活动,主要包括平衡饮食、进食规律、控制体重、多吃瓜果蔬菜、与朋友和亲戚保持往来、保证充足睡眠、谨慎服药等等。

    4、避免环境危害行为人类在创造越来越多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在逐渐改变、污染、破坏环境,这同样给人类健康带来了新的问题。因此,为了保持健康,人们要注意避免环境污染,防止职业病的发生。

    5、避免接触有害物质的行为主要指吸烟、酗酒、吸毒等不良嗜好。世界卫生组织称吸烟为"20 世纪的瘟疫"。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全世界曾进行了8 次大规模的前瞻性调查,探讨吸烟与健康的关系,其结论均证明吸烟有害。

    另外,酗酒、吸毒也有损人体健康,应注意避免接触。

    (周雨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