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道458 > 医说新语
编号:10962792
健康的隐患--人体第三状态
http://www.100md.com 《健康之道458》
     人体各项生理活动运转正常,身体健康,医学家称之为人体第一状态。

    如人体某一组织器官及功能出现异常病变,也就是患病时,则叫作第二状态。

    处于这两种状态之间的情况就是人体第三状态(亦称介于健康人与病人之间的"第三种人")。它的表现特点是:既不如健康的人那样神采奕奕,具有较强的体能、工作潜力及创造能力,也不像患病的人那样软弱无力,或者卧床不起,而是自我感觉不太好,比如食欲不振,心境不安,精神萎靡,皮肤干燥,工作无精打采等等。然而,到医院请大夫诊治,却往往检查不出什么毛病。

    医学专家认为,对人体第三状态不应忽视,它往往是健康的隐患,如不加以调节,有可能向人体第二状态转化。人体处于这种第三状态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研究表明,其主要原因是不合理的饮食及滥用食品添加剂;此外,在空气污染严重的地区,生活中长期接触有害物质,心理压力过大的人,嗜酒酗酒的人,长期夜间工作的人,也可能因为机体内部良好的循环机能失调而出现第三状态。

    处于第三状态的人也不必紧张,而应当采取措施,积极促使自己向第一状态转化。要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改善饮食营养,少吃含添加剂的食品,多吃天然食品。

    (余志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