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道458 > 心理世界
编号:10962802
心理·行为与胆固醇
http://www.100md.com 《健康之道458》
     长期以来,人们都很重视饮食与胆固醇的关系,殊不知,心理情绪紧张、精神压力也可"制造"胆固醇,胆固醇过高或过低又会使人感到心情紧张,行为异常。

    现今的大量研究证实,由各种心理社会因素的刺激所引起的情绪改变与血中胆固醇浓度直接相关,也就是说情绪紧张可"制造"胆固醇,从而确认:紧张心理状态在冠心病发病因素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有人对100 多名企业人员进行观察后发现,在工作紧张、压力重的情况下,他们血液中胆固醇浓度明显升高。

    心情紧张何以能"制造"胆固醇呢?专家们认为,紧张可使神经内分泌功能发生紊乱,特别是儿茶酚胺分泌增强,促使冠状动脉痉挛,血液粘度升高,脂肪代谢紊乱,使血液中包括胆固醇在内的脂类物质浓度迅速升高,胆固醇类物质的沉着加速,为诱发冠心病提供了物质基础。

    最近,美国杜克大学的研究员威廉斯在对864 名成年人进行观察研究后发现,胆固醇高于240 或低于160,会造成大脑中的化学物质5-羟色胺减少而使血管收缩。那些饮食中摄入胆固醇低的人,大脑中的5-羟色胺水平低,这种人死亡的原因往往是心脏病发作,行为粗暴或自杀。而胆固醇高的人大脑中的5-羟色胺也会缺少,这些人通常会动辄发怒,爱寻衅闹事,而且心情烦躁,喜欢暴饮暴食,滥嗜烟酒。

    有关专家还分析说,一旦血中胆固醇含量明显降低,大脑细胞吸收某些化学物质的能力也会随之降低,而这种化学物质又恰恰具有缓和紧张情绪、克制冲动的作用。胆固醇系组成细胞膜的必不可少的成分之一,如果血中胆固醇水平长期过低,细胞膜从结构到功能便会失常,而一旦大脑细胞膜失常,行为便极有可能变得异常,这就是为何约占40%的低脂饮食者抱怨自己在节食后变得情绪冲动,行为反常之故。

    由此看来,摒弃压抑心理,缓解紧张情绪,消除精神压力,保持人与人之间的心理相容较之杜绝高脂肪食物显得更为重要。同时时胆固醇不正常者补充5-羟色胺类药物并辅以心理治疗,亦可防范冠心病发病的危险。

    (郑滨),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代谢&生命 > 胆固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