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道458 > 人体"气窗"
编号:10962822
长寿还须防肺炎
http://www.100md.com 《健康之道458》
     国内学者对1581 例老年患者进行调查,发现呼吸系统疾病占21%,其中以原发性肺炎为主,占26%。北京医院的统计资料表明,80 岁以上的老人以肺炎为第一死因,90 岁以上的死者中有一半死于肺炎,可见如何做好老年肺炎的防治是延年益寿重要环节。

    肺炎的典型表现是寒战、高热、咳嗽、咯痰、血白细胞增高、胸部X 线检查有炎症征象等。但老年人由于全身和局部反应性降低,常缺乏上述典型表现,以致延误诊治。

    据统计,老年肺炎有40-50%体温正常或不升高;半数无咳嗽、无咯痰;近1/6 胸部听诊正常;半数血白细胞总数不高;小部分人甚至胸X 线检查也无异常发现;呼吸系统以外的症状,如恶心、呕吐、腹痛、尿频、尿失禁、低血压、心律失常却相对较多,所以常易误诊为其他疾病。

    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各脏器逐渐衰老,有时还有不同程度的病理损害,这些均是诱发肺炎的因素,像脑血管病、心脏病、恶性肿瘤、糖尿病、内分泌疾病、骨折、手术及昏迷等病人,很容易并发肺炎;而肺炎自身也容易并发其他病症,常见的有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心肌梗塞、呼吸衰竭、脱水、休克、败血症等。

    提高对老年肺炎的警惕性,做到早期诊断及时治疗,对降低老年肺炎死亡率至关重要。除出现典型的临床表现外,如果老年人出现呼吸次数增多、紫绀、脉快、感冒迁延不愈或不能用其他原因来解释的疲劳乏力、脱水及神经,消化道症候时,要怀疑肺炎可能性,应及时去医院做全面检查和治疗。

    平时要做好老年肺炎的预防:保持愉快、乐观、平静的心理状态;坚持参加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增加营养尤其是增加蛋白质和维生素、微量元素摄人;戒烟;注意气候变化,做好保暖,慎防感冒等呼吸道感染。

    (朱大钧),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