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道458 > 人体"气窗"
编号:10962823
都市化生活与哮喘
http://www.100md.com 《健康之道458》
     近几年来,哮喘发病率急骤增加,尤其在发达国家,过去20 年内发病数猛增2.5-4 倍,城市发病率显著高于农村。究其原因,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

    精神心理因素与哮喘:现代都市生活高度紧张,节奏快,竞争剧烈,压力大,由此造成的不良情绪能促使机体释放组织胺,缓激肽和慢反应物质(SRS-A),引起肺部血管扩张,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和支气管平滑肌痉挛,从而引起哮喘,所以有"精神性哮喘"之称。

    环境与哮喘:现代家庭环境污染严重,日本的研究表明,约有45-85%的哮喘由家庭尘螨污染引起的。据认为,屋内每克尘埃中有螨100-500 只,常会诱发敏感者的哮喘发作,日本东京大学理疗内科宫本昭教授研究发现,日本家庭每克尘埃中平均有螨高达1500 只,是30 年前的1.5 倍。尘螨肉眼不易看到,以人体皮肤上的脱屑为主要食物,地毯、床单是其重要繁衍场所。

    家庭装潢用的塑料壁纸、地板革、化纤地毯及做家具常用的颗粒板、聚合板、粘合剂等,在室温下会挥发出甲醛,对呼吸道具有刺激作用,并可引起敏感者哮喘发作。

    饮食与哮喘:市场上各种食品添加剂越来越多,某些添加剂可诱发哮喘。

    如国外餐馆菜肴和食品中广泛应用亚硫酸盐作抗氧化和防腐剂,亚硫酸盐作为致敏源,能引起哮喘发作。据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统计,美国所有哮喘患者中的5%是由亚硫酸盐过敏反应引起的。婴儿人工喂养或过早地进食辅助食品,使婴儿过早地接触食物抗原,容易引起包括哮喘在内过敏性疾病,尤其是出生4 个月以内进食固体食物,由于婴儿消化道尚不能充分消化食物,部分未消化食物会在体内成为变应原,是潜在诱发哮喘发病因素。

    药物与哮喘:药物引起哮喘越来越引起人们关注,其中最重要的首推阿司匹林。镇痛解热药阿司匹林的各种新用途陆续被发现,应用极其广泛,全世界每年阿司匹林消费量数以吨计。有资料表明,阿司匹林诱发的哮喘占儿童哮喘的2-6%、成人哮喘的10-14%。引起哮喘的机理在于阿司匹林能抑制对支气管有强烈松弛作用的前列腺素E 的生成和促进能收缩支气管的慢反应物质的生成。其他能引起哮喘的药物韶有消炎痛、布洛芬、保泰松、甲灭酸、氟灭酸、氨基比林、甲氧禁丙酸、苯磺唑酮、双苯唑醇等。

    (朱大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