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道458 > 修复"仓廪"与"谷道"
编号:10962863
自我按摩疗胃痛
http://www.100md.com 《健康之道458》
     秋凉以后,胃病易复发。轻仗上腹部饥嘈不适,重则胃脘疼痛难忍,甚至牵连背胁,或者兼见嗳气、反酸、恶心、缠绵难愈,甚为所苦。遇此情况,如尽早用自我按摩,可缓解病痛,取得好效。

    自我按摩法的历史源远流长。早在春秋战国,我们的祖先就创造了摩腹法,用以治疗包括胃痛在内的多种疾病。至晋代,医学家葛洪进一步确认这种自我按摩法简便易行。疗效可靠。他十分中肯地指出:"腹痛者。亦可以自摩,无不愈者。"胃痛自我按摩的具体方法是:将手掌平放于腹部,上下颤动;或者将除拇指以外的四指并拢,稍微弯曲,使四指指尖在同一平面上,轻贴于上腹部,上下颤动,状如雀啄,沿任脉从剑突至脐部来回移动。如此颤动数百次,至肠鸣,矢气排出,即可停止。饭前、饭后都可进行,用力宜均匀柔和。

    这种自我按摩法能够疏通经络,调和气血,促进脾之升运,胃之纳降功能,因此有病可治,无病可防。临床实践证明,凡忧思恼怒,情志抑郁,或者饥饱不均,嗜食生冷所致胃痛,包括现代医学所说的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应用此法治疗,都有较好效果。

    (海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