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道458 > 修复"仓廪"与"谷道"
编号:10962873
消化道溃疡病人在饮食中的误区
http://www.100md.com 《健康之道458》
     长期以来,消化道溃疡病人饮食上都有一些沿用已久的习惯,甚至医生也尾这样嘱咐病人。

    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科学家发现,原来人们遵循的很多饮食原则并没有什么科学依据,相反却会引起疾病的不良后果。

    比如:"误区"之一少吃多餐。这是以前长期被奉为一条重要的溃疡病饮食守则。其实这样做弊多利少,原因是食物进入胃之后,除和胃酸发生中和以外,同时也强烈地刺激胃酸的分泌。每次进餐以后,胃酸的分泌持续2-3 小时,所以多餐会不断地刺激胃酸分泌,从而使溃疡面经常受到胃酸的侵蚀,并持续地处于充血状态,这是不利于溃疡愈合的?因此,溃疡病人除了在病变时期和幽门梗阻时,短期采用少吃多餐的方法以外,平时应仍然保持一日三餐的饮食习惯。

    "误区"之二要吃细软食物。其实这也没有什么必要,因为人在进食的时候必须反复细嚼,而细嚼能增加唾液分泌。唾液不仅能中和胃酸,而且有提高粘膜屏障作用的效果。

    据调查证实,因吃细软食物,唾液中的淀粉酶就不能充分发挥助消化作用,从而间接地使胃酸分泌增多。

    "误区"之三牛奶疗法。这是国外一位叫西蒂的医生提出的,就是在溃疡病发作时,停止一般饮食,每小时饮牛奶90 毫升。认为这样可以减低胃酸,保护溃疡面和控制出血,这就是所谓的"西蒂疗法"。但近年来科学家通过实验否定了这一疗法。因为牛奶中含蛋白质和钙丰富,这些物质都能刺激胃体细胞分泌较多的胃酸,从而造成对溃疡病的不利影响。

    (余志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