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道458 > 糖尿病专题
编号:10962923
糖尿病患者与脚的保健
http://www.100md.com 《健康之道458》
     现代医学研究认为,脚是人体的"第二心脏","抗衰老的密码在足底",可见脚在人体健康的重要位置,其一旦生病,可影响全身健康,这在糖尿病病人更为明显。临床统计资料表明,在糖尿病患者中,从事重体力劳动的比从事其他劳动的人为少,善于运动的比不善于运动的人为少。据报道,美国所有住院糖尿病人中,有20%是因为足部感染及其他并发症而住院,糖尿病患者因足部感染而截肢者,占所有非外伤性截肢的25%至50。

    %大多数糖尿病患者,都有心血管功能不全和植物神经病变,造成脚的局部血液循环障碍和局部感觉迟钝,血液回流差,抵抗力低。一旦脚碰破或感染足癣,很容易继发化脓性细菌感染,形成慢性溃疡,甚至发生严重感染或坏疽而被迫截肢。如果治疗不及时,足部感染扩散,细菌进入血液还会引起败血症,直接威胁病人的生命。

    糖尿病人冬季的重要并发症之一,是呼吸道感染,这一方面是由于其血液里的中性血细胞存在着质的缺陷,对细菌的杀伤力降低,有利于细菌生长繁殖;防寒能力下降,而脚与鼻咽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脚受凉后,可以引起鼻咽部血管收缩,使鼻腔内的纤毛活动减慢,防病能力下降。

    患糖尿病的中老年病人,大都患有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如果四肢较长时间受冻,可以反射性地引起冠状动脉收缩,使心肌缺血缺氧,发生心绞痛,甚至诱发心肌梗塞。脚的运动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脂肪,减少对心脏、血管的危害,降低心血管病的发生。

    脚是人体健康的基础。脚的温度一般应保持在28℃至33℃,低于22℃就可能出现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不良反应。为此,糖尿病患者冬天不宜长时间静坐,应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经常进行一些强度不大的体育活动,以改善下肢血液循环、增加耐寒能力;每天晚上睡觉前用热水泡洗脚,有助于改善脚局部的血液循环;平时要穿宽松暖和的鞋,经常更换袜子,保持脚的卫生和干燥;患脚癣者要积极治疗,避免用手撕脚皮和搔抓,以防皮肤破损而导致化脓性细菌感染。脚的健康靠运动,用则进,废则退。脚健人健,人健则寿延,所以,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注意脚的保健。

    (崔振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