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道458 > 妇女保健要点
编号:10962933
妊娠水肿的粥疗
http://www.100md.com 《健康之道458》
     妊娠水肿是指妊娠24 周以后出现水肿,无其它症状,经休息一夜后水肿不能消失,甚至延及外阴及下腹,严重者可波及全身。轻者可不治而愈,重者若不及时治疗,会严重影响胎儿的发育。中医认为,妊娠水肿主要是脾肾阳虚、水湿停聚所致,治宜健脾渗湿,温肾扶阳。应注意固护胎儿,虽温阳而不燥烈。利温勿损胎儿。可采用如下粥疗方法。

    (1)安胎鲤鱼粥:取重约500 克的活鲤鱼1 条,去鳞及肠杂,洗净切片煎汤,再取苎麻根20 克,加水200 克,煎成100 克,去渣留汁,入鲤鱼汤中,并加入糯米50 克,以及适量的葱、姜、油、盐等。煮成稀粥,每日早晚趁热服用,3-5 天为一疗程。

    (2)茯苓红枣粥:取茯苓粉15 克,粳米50 克,去核红枣5 枚,加水煮粥,作早餐服用。

    (3)白术鲤鱼粥,取白术10 克,生姜10 克,茯苓10 克,一同煎取药汁,备用;另取重约500 克的青鲤鱼1 条,洗净,与粳米100 克一同煮粥,等粥将成时调入药汁,调味食用。

    (4)赤小豆粥:取赤小豆150 克,入锅先煮;另取重约5oo 克的活鲤鱼1 条,洗净,与粳米100 克,陈皮6 克,以及先煮好的赤小豆,一同加水煮粥食用,分2 次服完,隔日1 剂,连用数次。(5)冬瓜粥:取连皮冬爪150克,洗净切片,加入粳米100 克,一同煮粥,随意服用。

    (6)山药粥:取生山药60 克,去皮为糊,用酥油和蜂蜜炒,冷凝备用;另取粳米60 克按常法煮粥,再将炒山药用匙揉碎,加入粥内拌匀,晨起作早点服食。

    (7)鲤鱼赤小豆粥:取重约500 克的活鲤鱼1 条,去鳞及肠杂,洗净切片煎汤取汁,另取赤小豆100 克与粳米100 克煮粥,待粥熟时放入鱼汁2-3匙,调匀,作早餐食用。

    (8)鲫鱼薏米粥:取小鲫鱼2-3 条,重约300 克,去鳞及肠杂,加薏米仁50 克和生姜数片,一同煮粥,调味食用。(9)鸭汁粥:先煮鸭汤去油,备用;另取粳米50 克煮粥,临熟时调入鸭汁2-3 匙,调匀食用。

    (方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