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道458 > 妇女保健要点
编号:10962943
妇女更年期保健
http://www.100md.com 《健康之道458》
     更年期是指妇女月经将断未绝的这段时期,也是卵巢功能逐渐衰退、生殖器官开始萎缩过渡时期,一般在45 岁左右,历时一到五六年不等,先出现月经周期紊乱,逐步过渡到绝经,此期,也是妇女发生生理改变的重要时期,它受遗传、身体发育、营养状况等诸多影响。

    进入更年期后,卵巢功能渐衰退、雌激素分泌减少,引起继发性下丘脑--垂体功能紊乱,垂体前叶释放大量促性腺激素,例如促生长激素,促甲状腺激素,促肾上腺激素等,这些激素释放入血液,打乱了人体内分泌的正常平衡,使身心皆有不同程度的变化。有70%-90%的妇女卵巢功能减迟缓慢,机体植物系统可很好的调节,不出现明显症状,也有10%-30%的妇女卵巢功能减退较快,致不能很快调节适应,而出现一系列植物失调症状:心血管系统:心悸、血压波动,胸闷,气短,神经精神的变化,易激动,暴躁,潮热,多汗,失眠,抑郁,记忆力减退等。新陈代谢障碍:脂肪代谢失调,导致肥胖,钙磷代谢失调引起骨质疏松,腰腿酸痛,易骨折等。凡此种种,医学上统称为"更年期综合症"。因此,妇女更年期身心保健,实为健康大事。

    一、注意精神卫生。正确认识更年期是人生必经生理过程,不要担心是"过关",加强意志控制,保持心情舒畅,尽量排除心理负担。

    二、注意劳逸结合,睡眠要充足,症状不重,不要用药。

    三、积极锻炼身体,散步、打太极拳、气功、保健操等健身活动。

    四、注意饮食营养,少食厚腻及油炸食品、甜食,多食易消化的食物,如牛奶、豆制品、瘦肉、鱼类、骨头汤,多食蔬菜和水果,粗细粮搭配。

    五、定期检查,除一般检查外,还要注意乳房等妇科检查,以期早发现,早治疗。

    (寿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