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道458 > "血泵"异常
编号:10962854
心力衰竭的早期信号
http://www.100md.com 《健康之道458》
     随着世界人口中老年人逐渐增多,在心脏病猝发后成活的病人也逐渐增多。但患者会出现另一个问题--心力衰竭,在发生心力衰竭时,心脏逐渐丧失了向全身供应血液的功能。在美国,心力衰竭是造成60 岁以上的老年人住院和死亡的主要原因。心力衰竭的旱期发现和及时抢救对患者愈后有关键的意义。然而,美国老年协会最近公布的调查资料显示,老年人并不知道心力衰竭的症状是什么。为此,老年研究联盟以及国立心肺血液研究所目前正通过电视等对观众甚至医务人员进行有关心力衰竭的早期症状和治疗的教育。

    研究表明,最容易发生心力衰竭有三种人:以前发生心脏病碎发的人、有心肌损伤的人和患慢性高血压的人。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医学院心脏科负责人托恩博士指出,过去因心脏病猝发生命垂危的人,现在他们虽然出院了,可是心脏却留下了伤痕,这些伤痕是几年之后可能导致他们心力衰竭的因素。高血压的情况也是如此,尽管可以预防中风,但他们的心脏由于长期承受过高的血压而受到损伤,多年以后可能发生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的危险在于其症状是慢慢发展的,很多人根本不懂得和注意到早期警告症状。早期警告症状包括脚踝肿胀和运动或稍剧烈活动后容易疲劳及呼吸急促。然而,许多人认为,这些症状是由于平时缺乏锻炼、身体肥胖或者吸烟造成的。很多老年人都有脚踝肿胀的现象,其本人及亲友都不以为怪。其实,脚踝肿胀的原因和特点各不相同。早期心力衰竭引起的脚踝肿胀和普通的脚踝肿胀区别在于,前者是进行性的,且不断恶化。不过,心力衰竭发病的早期其他症状,如疲劳感等等,也可能由多种其他原因造成,所以要由医生细致的检查。用药物可控制心力衰竭的病情发展。但要取得好的疗效,必须在早期发现心力衰竭的症状,旦还没有出现临床症状就开始用药,这样可以减少出现临床症状的危险。目前很多医生没有充分利用药物来治疗早期心力衰竭病人。托恩博士建议,已经诊断患有心力衰竭但没有用药的病人,应找医生询问,为什么不给药?此外,发生心力衰竭危险性比较大的人群,如有家庭发病史、血胆固醇过高、高血压、糖尿病和吸烟的人,都应停止一切对心脏不利的活动和嗜好,如戒烟、吃低脂肪膳食及控制胆固醇水平及降低血压等等。

    (朱炳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