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道458 > 修复"仓廪"与"谷道"
编号:10962884
慢性结肠炎寻因溯源
http://www.100md.com 《健康之道458》
     长期以来临床上凡遇到慢性腹泻、大便夹带粘液甚至少许脓血的患者,经大便检查未发现痢疾杆菌、阿米巴原虫,X 线钡剂灌肠见结肠粘膜粗乱,纤维结肠镜检肠粘膜充血、水肿,肠粘膜活检显示慢性炎症的病人均冠以"慢性结肠炎"的诊断,便不再寻因溯源,往往滥用各种抗生素、磺胺药等治疗,但收效不大,致使病程迁延,患者久病不愈,绵延10 余年甚至数十载者也并非鲜见。病人由于长期慢性腹泻,丢失了大量的营养物质,加上精神上紧张、忧郁,使病体渐见衰弱。

    俗话说"树有根,水有源"。同济医科大学协和医院张锦坤教授领导的研究组历经6 年,对诊为"慢性结肠炎"的患者作了前瞻性病因研究与临床追踪观察,进行了形态学、病原学、实验室等一系列检查,追根求源,终于使绝大多数患者觅到了病因。发现炎症性结肠病的有肠道菌群失调、慢性菌痢、早期溃疡性结肠炎、血吸虫病、霉菌性肠炎、肠结核等;非炎症性结肠病有肠易激综合症、吸收不良综合症等。

    因此,慢性结肠炎实际上是各种病因引起慢性腹泻的一种综合症。其中以肠易激综合症、肠道菌群失调、慢性痢疾、早期溃疡性结肠炎、吸收不良综合症等疾病最为多见。病变好发于直肠、乙状结肠、降结肠,少数严重者可累及整个结肠。只有寻因追根,对症下药,方可治愈这颇为棘手的"慢性结肠炎"以腹痛、腹泻或便秘交替发作,伴有腹胀、便前腹痛、排便后缓解为主要表现的肠易激综合症,可能与精神过度紧张、焦虑、仰郁、激素分泌异常及机体对激素反应异常或肠道感染后改变了肠道的反应性等原因有关。患者除应避免精神紧张、腹部着凉,不食生冷,刺激性、不耐受性食物外,可对症选用一些药物。如舌下含服硝苯咛可抑制异常的胃结肠反应、缓解腹痛;腹泻可选用易蒙停或苯乙哌啶以减少便次;腹胀可用吗叮啉、薄荷油胶丸或消胀片;便秘者除食用麦麸、芹菜、包菜、萝卜等高纤维素食物外,可用20%甘露醇、乳果糖或西沙吡啶治疗。
, http://www.100md.com
    对大便培养未找到致病菌者,采用泻剂诱激试验后确诊的慢性菌痢,可选用氟哌酸、氟嗪酸、红霉素等或据药敏选药治疗。

    经粪便需氧菌、厌氧菌培养及肠道菌群分析确诊的肠道菌群失调,肠道厌氧常住菌(类杆菌、双歧杆菌)明显减少甚至消失,而过路菌(如产气克列伯菌、变形杆菌等)增加,易引起二重感染。应立即停服肠道杀菌药,予以扶驻肠道正常菌群的双歧杆菌制剂等治疗。

    经粪便定量测定及右旋木糖等试验诊断的吸收不良综合症可用要素饮食、中链脂肪酸或静脉输注高营养液。

    经内窥镜及粘膜活检确诊的早期溃疡性结肠炎可用sASP 及药物保留灌肠等治疗。

    慢性结肠炎与中药的"休息痢"、"五更泻"相近,因腹泻日久,多累及脾肾。西安市中心医院刘光汉主任介绍健脾温中利湿汤治该病效果颇佳。

    该方为生黄芪30 克,炒白术24 克,升麻10 克,杭白芍18 克,炮姜10 克,肉豆蔻10 克,吴茱萸10 克,云故纸9 克,淡附片12 克(先煎),车前子18 克,茯苓10 克,白扁豆12 克,禹余粮12 克,炒麦芽18 克。大便稀溏、次数多加罂粟壳12 克;有粘液及脓者加藿香12 克,炒苡仁30 克;带血青加伏尤肝60 克(打碎)、地榆炭10 克,旱莲草10 克。每天一剂,旱、中、晚煎服,直至腹泻、腹痛消失、大便次数性状恢复正常。此验方可以一试。

    (金慰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