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道458 > 疏通"水道"须知
编号:10962894
肾炎病人体育锻炼要慎重
http://www.100md.com 《健康之道458》
     有人认为,肾炎病人不宜从事体育锻炼。其实,体育锻炼虽然会增加肾脏的负担,但锻炼的结果会提高全身各器官系统的机能,防止肾炎的复发和发展,有助于战胜疾病。因此,适当参加体育锻炼是有必要的。

    急性肾炎症状显著,常以浮肿、血尿最多见。此时除了应用药物治疗外,还要注意充分的休息,避免体力劳动和体育锻炼。当症状稳定并逐渐好转时,在保证充分休息和睡眠的基础上,宜进行适当的活动,如短时间的户外散步、呼吸体操、四肢各关节和肌肉的伸展活动等。随着病情的好转,可增加一些动作难度和幅度较大的体操或太极拳动作;散步或慢跑的距离、速度和时间都可以逐步增加;也可以打打乒乓球、羽毛球。如果锻炼后感觉良好,疲劳感在几小时内消失;尿化验蛋白量和红血球只有稍微的增多或保持原样,这说明锻炼效果是好的,可以继续进行,否则就要适当减少运动量或暂停锻炼。

    急性肾炎康复后,可以进行稍大运动量的锻炼,但在痊愈后的一年之内不宜进行长跑或剧烈的体育比赛,以免身体过累后引起复发。此外,在参加锻炼时,不论自我感觉如何,均应定期检查尿液,因为有时自我感觉和尿化验结果并不完全一致。

    慢性肾炎病人一般以参加医疗体育锻炼为主,病情稳定的可以参加定量散步、广播操、太极拳、气功等锻炼。慢性肾炎病人也不宜参加体育比赛,运动量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严格控制,并定期作尿液检查,必要时作肾功能等进一步检查。

    (赵宝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