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道458 > 妇女保健要点
编号:10962934
剖腹产的孩子真的聪明吗?
http://www.100md.com 《健康之道458》
     有些人认为,剖腹产的小孩比阴道分娩的孩子更聪明,因为手术产出的小孩未受过挤压,不会有脑部缺血、损伤等情况的发生。真的是这样吗?我们不妨先看一下正常分娩是怎么样的。

    妊娠分娩是自然的生理现象,如同"爪熟蒂落"。人类为了繁衍后代的需要,妇女的身体结构也变得和分娩过程相适应,如宽大的骨盆、子宫颈变软且柔、阴道也增厚变软而富于弹性等。这些生理上的变化,都是适应阴道分娩的需要的。所以,在正常的情况下胎儿经阴道娩出属自然分娩,即通常所说的"顺产"。大量的科学实验表明,阴道自然分娩不仅对母体有利,而且于新生儿健康发育也有益。

    至于剖腹产,那是专为胎位不正、头盆不称或其他疾病,不适于阴道分娩而采取的补救措施,是挽救产妇生命和婴儿生命的办法。虽然剖腹产能在较短时间内结束分娩过程,但它并不是分娩的"最佳选择"。

    首先,它是一种手术,手术中都有这样那样的风险,如麻醉意外、出血不止、术后感染等;其次,如果此次手术取胎未能育活,欲下次孕育孩子时,有着疤痕的子宫对孕妇犹如一颗"定时炸弹",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危险。此外,若术后不幸怀孕需要做人工流产,也会带来很多麻烦。

    医学研究证明,正常分娩时,虽然胎儿头部会受到挤压而变形,但一二天后即可恢复正常。胎头在受挤压的同时,也是对脑部血管的一次刺激,会使头部血液循环加强,对脑部的呼吸中枢提供更多的物质基础,出生后容易激走呼吸而呱呱啼哭。此外,胎头经过子宫收缩与骨盆底的阻力,可将积贮在胎儿肺、鼻及口腔中的羊水和粘液挤出,也便于拉产时将这些分泌物拭去,有利于防止吸入性肺炎的发生。这些都是剖腹产所不及的。国外的一些资料也证实,剖腹产与阴道自然分娩儿在学龄期的智力并无差异。

    所以,那种认为剖腹产儿聪明的想法是毫无根据的。为了母子的健康,选择哪种分娩方式,应该由医生来决定。

    (宁在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