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医论、医话类 > 先哲医话
编号:10962755
和田东郭(上)
http://www.100md.com 《先哲医话》
     复古之医术,以吉益东洞为最。东郭出其门下,独不奉其衣钵,别成一大家。盖譬之兵家东洞,医如韩信,行军背水,绝粮置之死地而后生。东郭医如李靖用兵,度越纵舍卒与法会,各有其长,不易优劣,学者于此处着眼,庶几得二家之真矣。 (拙轩曰:古人往往以兵家之事拟医术,先生以韩信、李靖评二氏更妙。)

    病瘫痪,肩髃骨开脱如容五指者,不治。又握掌不开者,不治。开而不握者治。

    《证治准绳》论婴儿尤精,足以见王宇泰之苦心。转胞六味丸治验,亦可玩味。

    病转胞,脐下有块,其形圆者治。若扁如柿核者不治。此证以八味丸为套法,而四逆散加附子、抑肝散加芍药亦奏效,不可不审。

    水气,不虚不实,其肿光艳者,鲤鱼汤为得。 水气,入胸膈及肩背拘急如束缚者,为犀角的证。 一角能治水气上冲,故用之脚气冲心,颇效。

    打扑有似瘀血冲心而否者,曾睹山陬一妇人,大损伤,精神昏愦,腹中如杯盆者,迫于心下,颇闷乱,脉息仅不绝耳。余作走马汤与之,服已须臾,烦躁吐泻清水数升,霍然而愈。故知不可概为瘀血而治也。

    油风,多用大柴胡汤而效,是宜治其腹,徒不可泥其证。 (华冈青洲治此证以大柴胡加石膏汤。曰:油风多属肝火。亦同见。)

    每称东洞曰:先生治足痿弱不能步行者,与桂枝加术附汤,兼服紫圆速愈,可谓妙矣。 (此上焦得通,津液得下之旨,东郭夙入其室。

    拙轩曰:青洲翁疗梅疮结毒,顽结难愈者,用桂枝加术乌汤,兼用消毒丸,应手而痊,盖从此处夺胎来信)

    一妇人年三十有五,背脊佝偻,身不能动摇,足屈而不伸,脉沉紧,其形如十岁许儿,即与理气汤,兼服紫圆。六月后,与慈姑汤,脚伸病方愈。

    桃花汤治痢病便脓血极效。盖初起与之无益,其期在热气稍解,脓血不止。论曰:二三日至四五日,其旨深矣。余常用桃花汤为散,白汤送下得效。若少阴病形悉具,特便脓血者,以真武汤服桃花散亦可。

    世所称中风,多因症瘕为偏害,宜诊腹以处方,故大柴胡汤加甘草,抑肝散加芍药等能治此证,其他如手足痹痿壁,亦世医徒拘其证,不察其因,宜矣不得其效也。

    一老人痰喘气急,有症瘕。烟柳安以为劳役,与补中益气汤,痰喘益剧。余诊曰:此人性豪强,壮年起家,故肝郁生症,加之水饮聚结,以为喘急也。乃与宽中汤加吴茱萸,病安。后感寒为下利,因与真武汤,利止。以四逆散加薯蓣、生苄全愈。

    一男子犯寒夜步,因感冒,短气,手足微冷,医以为中寒,与四逆汤,服后短气益甚,咳嗽面赤,因与越婢加术苓汤顿愈。

    病者目赤,眼睛不转如鱼目者,为难治之候。

    病人不论缓急,将诊之宜,隔床望见其形气。形气缩小,神彩枯瘁者,死候。不必持脉而知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9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