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道458 > 天·地·人生
编号:10962775
紫外线过量危害健康
http://www.100md.com 《健康之道458》
     适度接受紫外线照射能使皮下脂肪中的脱羟胆固醇转化为对身体有益的维生素D;过量的紫外线照射则可损害人体免疫系统,导致皮肤癌及多种皮肤病,并可加重肺结核、胸膜炎等疾病的病情。

    最新的观察资料显示,近两年来,大气层中的臭氧层比1978 年开始利用卫星进行观测以来的任何时候都变薄,紫外线穿透也增加,专家们指出,如果臭氧层中的臭氧减少10%,穿过大气层的阳光紫外线会增加15-20。

    %在澳大利亚、新西兰及美国,皮肤癌的患者多为50 岁出头的人,与30年前相比,患皮肤癌提前了10 岁。

    法国国家医学研究所丽瑟萨里尼先生认为:儿童穿着较少,在户外活动时间比成人多,其娇嫩的皮肤很容易受到过量紫外线的照射,因此提倡,15岁以下的宝宝不宜过多晒太阳,夏天上午10 时到下午2 时之间,尤应注意勿多晒太阳。

    医学专家们认为,眼睛过度暴露在强阳光下会导致结缔组织发生蜕变白内障。选戴太阳镜可以阻止过量的紫外线,但太阳镜滤光片的质量极为重要,质量差的太阳镜不但不能滤掉紫外线,还会使更多的紫外线照射到眼睛上。

    炎夏光线炽热,外出时,暴露的皮肤最好涂些防晒霜,选用质量好的太阳镜或戴用有遮眼前沿的凉帽。

    (袁克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