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道458 > 修复"仓廪"与"谷道"
编号:10962875
饮酒者当心急性胰腺炎
http://www.100md.com 《健康之道458》
     每逢佳节或喜庆之日,品尝美味之际,饮酒肋兴为人之常情。在欢庆饮酒之中,有的人明知自己或别人有些慢性病,如胆囊炎、胆石症,但在盛情难却之下还是舍命陪"君子",终于因饮酒过多,而导致急性酒精中毒;有的人平素嗜酒成瘾,以酒助食或解愁,积年累月又可造成慢性酒精中毒。

    急、慢性酒精中毒极易诱发胰腺炎。国外资料表明:20%至60%的急性胰腺炎是因酒精中毒诱发的,酒精中毒致死者尸检发现1/2 病例,可见到胰腺坏死。

    故在酒后出现不同程度的左上腹疼痛,或放射到左腹背,伴恶心、呕吐、发热、黄疽,不能认为是酒刺激胃肠症状而引起的,应首先考虑急性胰腺炎。

    这时病人要立即禁食禁水,以免再增加胰腺的负担,并早去医院就诊。医生根据病症,腹部的检查及化验白血球、血清淀粉酶或尿淀粉酶,即可初步诊断。

    一般病例在医院治疗三至五天,体温就恢复正常;呕吐消失,腹痛减轻,血液淀粉酶逐渐下降至正常;一至二周可逐渐痊愈。病愈后禁忌饮酒,以减少复发,还应进一步检查是否有胆翼炎、胆石症、慢性肝病、糖尿病等,因为这些病人更易发生胰腺炎,甚至反复发作。

    (吴国隆), http://www.100md.com


    参见:饮酒与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