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道458 > 修复"仓廪"与"谷道"
编号:10962885
糖精引起肝功能异常
http://www.100md.com 《健康之道458》
     据《新英格兰医学杂志》1994 年7 月文载,一名70 岁的老年妇女在3次服用含有糖精的药物后,发生肝细胞毒性损害。

    这位妇女在治疗头昏和眩晕时服用双氢麦角汀,大约2 周后检查发现血清谷一草转氨酶(AsT)升高到306V/L,谷一丙转氨酶(ALT)升高至247v/L,R-谷氨酞转肽酶升高至1000v/L,碱性磷酸酶升高至478v/L,停用双氢麦角汀后,上述肝酶水平恢复正常,再次服用该药后,肝酶水平又升高。

    该患青在服用抗惊厥药地洛西洋后,血清肝酶水平也升高,而这两种药地洛西洋和双氢麦角汀制剂均是用糖精以降低其苦味的。

    其后,这位妇女接受服用纯糖精12.5mg/日,共服用5 天,一周后肝酶水平再次升高,并于一月后达峰值水平。

    上述结果表明,糖精会引起肝细胞毒性损害。

    (建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