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道458 > "血泵"异常
编号:10962846
高血压病困新说--胰岛素抵抗性
http://www.100md.com 《健康之道458》
     大量的流行病学调查发现,肥胖约占原发性高血压人数的1/3,约占青年高血压的2/3;高血压合并糖尿病的发病率相当高。近年来进一步研究发现,高血压伴肥胖或糖尿病者及非肥胖性高血压病者不少人存在胰岛素抵抗性。

    我们知道胰腺分泌的胰岛素对组织利用、贮存葡萄糖起重要作用,若胰岛素在末稍组织的作用即敏感性降低,则称为胰岛素抵抗性或拮抗性。一旦胰岛素作用下降,则葡萄糖的摄入减少,机体为代偿势必促使胰腺"加班加点"生产更多的胰岛素,则引起高胰岛素血症。

    胰岛素是血压调节的重要激素。动物实验发现胰岛素能促使血管内膜增厚,高胰岛素血症可能加重动脉硬化;而血管肥厚引起外周阻力增高乃是发生高血压的重要原因。日本学者研究结果发现,高血压患者末稍组织内葡萄糖摄入量比正常血压者低了30%至40%,胰岛素抵抗性越大,血压越高。

    那么胰岛素抵抗引起高胰岛素血症是如何诱发血压升高的呢?其机制尚未完全阐明,但与以下因素有关。高胰岛素血症能激活交感神经活性,使血浆去甲肾上腺素增加;高胰岛素血症能抑制肾脏排钠,使循环血容量增加,并促使进入细胞内的钠、钙离子增加,使血管升压反应增强。胰岛素及其他生长因子能促使血管内壁细胞增殖、肥厚,甚至引起管腔狭窄,阻力增高。

    胰岛素抵抗性可能是部分原因不明原发性高血压的重要病因之一。

    肥胖引起代谢异常,能产生高胰岛素血症,诱发高血压。东京慈惠会医科大学第三内科报道,减肥第10 周可使收缩压降低,减肥第20 周时舒张压亦见明显下降。业已证实限制摄入热量为主的饮食疗法的减肥措施及运动锻炼能改善胰岛素抵抗性,即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促使血压下降。

    降压药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如卡托普利及a1-,受体阻滞剂哌唑嗪;钙拮抗剂尼卡地平能改善胰岛素的抵抗性;而噻嗪类利尿降压药,部分β阻滞剂会加重胰岛素抵抗,应引起重视。

    (金慰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