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道458 > 疏通"水道"须知
编号:10962896
如何延缓慢性肾功能衰竭
http://www.100md.com 《健康之道458》
     大约60-70%的尿毒症是由慢性肾炎、肾盂肾炎、lgA 肾病、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等拖延多年,肾功能进行性毁损、恶化而发生的。到了这种山穷水尽的地步,则只有靠透析或肾移植延长生命,因此,延缓慢性肾脏病患者肾功能衰竭,推迟或阻止终末期尿毒症的到来意义重大,已引起国内外学者的瞩目,取得一定研究成果。

    一、低蛋白、低磷饮食有助于保护肾功能。慢性肾脏病患者若过食高蛋白、高磷食物,残存的工作机器肾单位势必超负荷工作,将代谢的各种含氮物质排出体外,往往导致肾小球高压力、高滤过,高灌注,久而久之招架不住,易发生肾小球或系膜纤维化、硬化,加速肾功能全部毁损进入尿毒症期。

    米、面、豆制品中的植物蛋白质量较差,对肾功能不全者不利,不宜多食。

    可食用去除蛋白成分的麦淀粉及液态葡萄糖等,或摄食含淀粉多的土豆、南瓜、白薯、藕粉及蜂蜜等。进食限量的高质量动物蛋白,如牛奶、鸡蛋、禽肉、鱼等,有助肾脏病变的修复,减轻氮质血症。糖、素油一般下限,新鲜绿叶蔬菜及水果除在少尿期或血钾高时控制摄食,一般也不限。
, 百拇医药
    二、避免各种伤肾因素,竭力保护正常的肾功能。不少慢性肾脏病者实际上处于肾功能不全代偿期,症状往往不明显。但一旦过度劳累、进食大量高蛋白或感冒,血中尿素氮、肌酥会轻度升高。这是由于肾脏具有强大的代偿功能,即使部分肾单位毁损,而其它残存的肾单位会拼命超负荷工作,以完成肾脏履行对水电解质、酸硷平衡的调节和代谢废物肌酐、尿素氮的排泄。

    从代偿期到失代偿期是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其问症状较轻,甚至有时连尿常规也可能"正常",极易被病人误以为"痊愈"而放松戒心。这个时期,病人尤应注意避免使用肾毒性抗生素如卡那霉素、链霉素、庆大霉素、妥布霉素、多粘菌素及先锋霉素Ⅱ等;也须避免使用降低肾小球滤过率、损害肾功能的消炎痛及四环素族类药。尽量避免感冒、腹泻和其它各种感染。

    三、积极防治慢性肾脏病各种并发症,对维护肾功能也很重要。慢性肾炎高血压型,血压升高影响肾小球灌注,易致肾小球硬化,加速毁损肾功能;其它如高凝状态、高脂血症、低钠高磷、贫血、继发尿路感染等并发症,都会加剧肾功能进一步恶化,需对症积极防治。全并高血压者可用钙拮抗剂硝苯啶、尼群地平或ACE 抑制剂疏甲丙脯酸等,高凝状态可服用藻酸双酯钠或丹参口服液;高脂血症可选用月见草汕乳剂或绞股蓝总甙片;贫血者可补充葡萄糖酸铁、叶酸或用促红细胞生成素;高磷血症可用硫酸钙预防。
, 百拇医药
    四、适当选用延缓慢性肾功能衰竭的药物。1、保肾丸(大黄醇提取物)每日晚间顿服三到四克或取炮制大黄三至五克水略煎服。可使大多数病人恶心、纳减、乏力及腰背酸痛改善,食欲增加,血浆蛋白升高,肌肉厚度明显增加,血尿素氮下降。近代研究认为大黄含有慢性肾衰者所必需的多种氨基酸,有助于修复病变组织;并含有抑制系膜细胞增生的物质,可阻遏尚健全的肾单位硬化;大黄尚能增加胰岛素受体的敏感性,能抑制蛋白状分解,促进其合成。2、丹参:日本学者从丹参水提取物二萜丹参酿类化合物与水溶性酚酸中分离到抗肾衰竭的活性成分--紫草酸乙镁盐。国内研究发现丹参能激活补体C4 起到抗凝血作用,可改善肾脏微循环。丹参还是一种抗氧化剂,能减轻或抑制氧自由基对残存肾单位的损害。丹参片每次二至三片,一日二至三次或丹参口服液每次十毫升,一上二次。3、金水宝:系冬虫夏草菌丝发酵提取而成。含有腺嘌呤核苷、脲嘧啶核苷及天门冬氨酸等19 种氨基酸及微量元素锌、锰、硒等和维生素B1、B2、E 等。有补肾保肺、秘精益气之功。

    该药有祛脂、抑制血小板聚集、抗脂质过氧化,提高过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能降低慢性肾衰者的肌酥、尿素氮水平,对改善患者免疫功能与造血功能均有良好作用。

    此外,黄芪,辅酶Q10 及包醛氧淀粉等对延缓慢性肾衰也有一定裨益。

    (金慰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