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道458 > 糖尿病专题
编号:10962916
糖尿病专题
http://www.100md.com 《健康之道458》
     小小胰岛,功能甚大,糖脂蛋白,均能调节,β细胞的作用不可忽视。

    不论先天因素,后天罹患,一旦殃及,终生需要调理。血糖的变化,时高时低,中药西药,各有特点,控制饮食,谨慎择药,可使生命延续。糖尿病诱因新见解当今世界上,糖尿病患者剧增,如日本,已从5 年前的104 万人增至目前的500 多万人。

    科学家们认为,糖尿病主要是遗传因素所决定,生活、饮食因素也会促发或诱发该病。最近,科学家发现,牛奶会促发糖尿病。一个由加拿大和芬兰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对南太平洋上的塞莫亚群岛的居民进行观察,发现该群岛上从来没有患小儿糖尿病的,但是,当塞莫亚人移居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之后,他们的孩子患糖尿病的比例同当地人一样多。调查发现,塞莫亚人饮食中从来没有同与牛奶有关的东西,但他们移居之后,饮食中便增加了牛奶及与牛奶有关的食品。研究表明,牛奶中微小的白蛋白分子与人体结构非常相似。带有对奶蛋白分子具有免疫反应的特殊基因的人,免疫系统对奶蛋白分子在进行排斥反应时,错误地把胰岛细胞中蛋白分子当作奶蛋白分子来进行分解破坏。负责该项研究的加拿大医生麦克尔认为,带有这种特殊基因的幼儿其免疫系统还没有学会分辨什么是自身蛋白,什么是外来的蛋白成分,所以,过早地接触牛奶就会促发糖尿病。从这一角度考虑,母乳哺育将有助于降低糖尿病的发病率。

    近据日本《夸克》杂志报道,在日本糖尿病学会教学研讨会上,日本东北大学医学部的一个研究小组发表报告指出:儿童在过于讲究卫生的"无菌"环境下成长,成长后可能易患糖尿病。研究人员给有糖尿病症状的实验鼠注射淋巴细胞活素后,发现糖尿病的症状消失。淋巴细胞活素是破坏肿瘤坏死因子(TNF)和淋巴细胞毒素(LT)等癌细胞的因子。带有导致糖尿病遗传基因的老鼠,其免疫系统同样会把胰岛细胞当作异物而加以攻击,使之不能分泌胰岛素,而TNF 和LT 可以抑制异常攻击自身胰岛细胞的T 淋巴球增殖。新的研究表明,TNF 和LT 都是在受到细菌感染时为抵御细菌而产生的物质。可见,由于生活环境变得非常清洁,儿童受细菌感染的机会越来越少,其结果,将来糖尿病的发病率有可能不断升高。所以,从某种角度讲,儿童时期适当受到细菌感染,将有助于降低糖尿病的发病率。

    (朱炳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