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道458 > 妇女保健要点
编号:10962926
妇女保健要点
http://www.100md.com 《健康之道458》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美丽漂亮几乎成为女性之专用赞语。幼时天真可爱,年少青春迷人,中年温柔,老年慈爱,女性之美妙应时而生。就带胎产各有时期,谨慎防病为要。岁月流失,玉容易变,机体稍损,迅速应迁。莫韧性损心,勿争俏伤体。身心保健,青春永驻。

    妇女的生理优势女性的平均寿命比男性长,这是诸多原因造成的,而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女性在生理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三大优势。

    首先是免疫优势。这是女性最为得天独厚的优势,其奥秘就在人体内的"免疫调节基因"上。人类的"免疫调节基因"存在于X 染色体上,女性有两条X 染色体,而男性却只有一条X 染色体,因而女性较之男性具有双倍的免疫基因,女性亦就能更多地抵御疾病侵犯。

    其次是月经优势。月经是女性独享的特权。虽然小有麻烦,却对女性健康有益。以失血为例,如果健康的男子失去同样比例的血量时,男性就会死亡,而女性仍有抢救康复的可能。这是因女性有月经期失血的锻炼。此外,食物中铁质过高时,可能使男性患上一种遗传性的"血色症",这种病能引起患者皮肤颜色改变,并导致肝病、心衰及糖尿病等。女性则因周期性失血,在重新造血过程中,过量的铁质正好补充造血所需,故"血色症"与女性无缘,因此由"血色症"引起的其它一些疾病,女性也极少染上。

    再次是情绪优势。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动感情,也是其优势之一。研究表明,影响人们情绪的物质是血液中的肾上腺素和血清素。前者使血压升高,使人烦躁,易于激动;后者能抑制情绪,使人平心静气。有研究表明,85%的女性血清素高于男性,长期的情绪压抑会导致疾病,然而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将情绪发泄出来,起到缓解紧张情绪的作用,所以,女性比男性少患冠心病、高血压等受情绪影响的疾病。

    (晏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