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道458 > 幼儿防病知识
编号:10962946
幼儿防病知识
http://www.100md.com 《健康之道458》
     幼稚之童,未来花朵,精心养育,将成大才,要时刻注意防病。儿啼娃语童声变迁都各有时期。生长发育变化迅速,把握细微,能防大疾。道德修养,生活习惯,都与健康有密切关系。学习幼儿防病知识,是家庭的重要任务。

    窥测小儿疾病的窗口--囱门囱门是婴儿头颅生理解剖学上的一大特征。有前囟和后囟之分。前囟较大,面积约为2.5X2.5 厘米,呈菱状形,一般在1 周左右(最迟不超过18周)闭合;后囟较小,仅可容纳指尖,呈三角形,一般在生后2 个月(最迟不超过4 个月)闭合。正常婴儿囟门平坦柔软,触之有空虚感,婴儿坐位时可见囟门略低于颅骨平面。婴儿囟门虽只是方寸之地,但却能反映出婴儿体内的全身状况,儿科医生称之谓窥测小儿疾病的窗口。

    囟门饱满隆起婴儿前囟饱满,甚至膨出,摸上去有绷紧的感觉,并有波动感,通常见于新生儿的颅内出血、脑膜炎、脑肿瘤及全身感染性中毒性脑病等重症。如果前囟饱满加头围增大,往往提示有脑积水症,病情凶险。

    囟门凹陷婴幼儿囟门凹陷,常见于严重吐泻造成的中度以上脱水症,长期重度营养不良和极度消瘦的婴儿,囟门也呈明显凹陷状。

    囟门早闭婴儿囟门早闭,为头小畸形。患儿头围明显小于同年龄的小儿,头小而尖,前额窄,鼻梁塌,下颌小而后缩,呈现一幅特殊的面容,患者智力发育低下。本病部分为染色体畸变和家庭性遗传,有的则由于母亲妊娠早期因病毒感染、中毒、营养不良等网素,导致胎儿颅脑发育不良,造成脑狭小症、脑萎缩等变化。

    囟门晚闭婴儿囟门晚闭提示有骨化障碍。一般常见于维生素D 缺乏性佝偻病,患儿伴随有"方颅""乒乓头"等颅骨软化症及肋骨串珠、佝偻沟、鸡胸等胸廓畸形,"O"形腿、"X"形腿、手镯、脚镯等佝偻病特征。甲状腺机能低下所致的呆小病(克汀病)患儿,也有囟门晚闭现象。

    247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如发现婴儿有上述囟门异常变化,应及时去医院检查,以便早期发现疾病,及时治疗。另外,婴儿囟门有丰富的血管、神经及脑细胞组织,平时不要因好玩而去抚摸、按压、拍打囟门处,以免不侧。

    (郁忠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