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道458 > 天·地·人生
编号:10962787
警惕人类生命中两个最危险时刻
http://www.100md.com 《健康之道458》
     《英国心脏病学杂志》1990 年曾刊文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我们应该早晨起床吗?这是由于在纽约的一项研究结果而提出来的。研究人员对4920 名因疾病而死亡的人进行分析,发现有60%的人是在清晨2 点到上午8 点之间死亡的。早晨6 点是中风死亡高峰时间,死于心肌梗塞的人以早上8 点最多,其次是下午6 点。

    新近对近50 万人的死亡进行调查分析也得出类似结果,发现清晨1 点至上午8 点和下午2 点到6 点是人类生命中最危险的时刻,特别是清晨起床后大约6 点钟左右最容易发生心肌梗塞、中风或肺部栓塞而死亡。其次一个容易发生心血管病死亡的时间是下午三四点钟。有半数以上的人是在这两个危险时刻死去的。

    麦尔克赫博士研究发现,早晨醒来时心率和血压的波动正值儿茶酚胺释放高峰期,心肌需氧量增加,冠状动脉和体循环血管收缩,容易引起室性心律失常。清晨血小板粘性处于高峰,而溶纤维蛋白状态却处于低谷,血液粘稠度大,血流缓慢,容易形成血栓。如果脑血管或冠状动脉血栓形成就引起中风或心肌梗塞。因而研究人员劝诫人们早晨起床后不宜进行剧烈运动,特别是心血管病患者尤要警惕。在上述两个人类生命最危险时刻里,人的体能处于最低状态,判断力最差。人为的错误和工伤事故也在这两个时刻最多。

    所以这也可能是整个社会最脆弱的时间。研究认为,所有这些与调节睡眠和影响行为判断力的大脑功能有关。人体有一定的生理节奏,许多现象都是周而复始的,睡眠和觉醒就是其中一部分。生理节奏是随着体温、血压、细胞分裂速度、尿和激素多少,对药物反应,对麻醉剂敏感性及其他许多因素概括而来的,如何掌握好生理节奏中的危险时刻,对人体健康和疾病防治将大有神益。

    (朱大钧),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