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道458 > "血泵"异常
编号:10962857
清晨,心脏病患者锻炼要谨慎
http://www.100md.com 《健康之道458》
     清晨,是人们进行体育运动和病人进行康复锻炼的大好时光。清晨也是心脏病发作的高峰期。最近,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对4000 名曾有心脏病发作史的患者作了调查后发现,在一天的24 小时中,心脏病发作有一个时间的节律,每天上午6-9 时这段时间为发作的"高峰期"。他们最初认为。这是一种"人为的假象",但后来观察的病例越多,就感到不仅仅是心脏病,而且中风、心绞痛和猝死,大都在上午9 时左右发生。上午9 时发作的非致命性心脏病,要比晚上11 时发作的心脏病多3 倍左右。此外,日本学者也报道,心脏病患者在一天内对身体负荷的反应有所不同,清晨反应最差。如果这时进行较重的体力劳动或剧烈运动,就容易出现危险。

    目前,对这种心脏病发作的"清晨峰"的原因尚不明确。据美国研究资料报道,有以下两种推论:其一、上午正是动脉血压升高的时间,这增加了粥样硬化斑断裂的可能性,可促使形成血栓的胶无纤维暴露出来,血小板凝集性增加。在粥样硬化的冠状动脉损伤处形成血小板凝集物,引起继发性缺血,导致心脏病发作。其二,有人提出大多数心脏猝死病例是原发性心律失常的结果。这是由于上午的交感神经系统活性增高,激发致死性心律失常的出现,引起心脏猝死。
, 百拇医药
    因此,美国和日本的学者都提出心脏病患者进行体育锻炼,最叫避开心脏病发作的"清晨峰",以晚上或下午为好。如果有些患者欲在清晨锻炼,那一定要格外谨慎。

    首先,清晨睡醒时,不要立即起床。应当采取仰卧姿势,用手在心前区和胸部做5-10 分钟的自我按摩,然后轻轻活动四肢;待感觉比较舒适的时候再起床:起床后先饮一杯水或茶,以补充体内水分,降低血液粘滞度,使血管腔变宽,血液循环畅通,这有助于防治心绞痛和心肌梗塞的发作。

    第二,清晨出门时,衣着要既轻又暖,避免因衣着过重而增加心脏负担;因寒冷刺激而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塞。冬天,每当从室内走出时,要尽可能在热与冷的相交地带,如楼道、走廊、背风处等先停留一会儿;从外界进入室内时,也不宜骤然进入,以尽量减少室内、外温差给心脏带来的不良反应。

    同时,避免匆忙赶路,尽量减少或避免长时间顶风走路,也是减少心脏负荷,防止心脏病发作的有效方法。
, 百拇医药
    第三,体育锻炼时,要避免情绪激动,因为多方面科研资料证明,精神紧张,情绪激动,均可使血中儿茶酚胺增加,降低心室颤动阈,加上运动则有诱发心室颤动的危险,竞赛中的竞争和紧张情绪可导致冠状动脉痉挛。因此,心脏病患者,一般不要参加竞赛。即使参加一般性的运动,如散步、慢跑、做体操、打太极拳、练气功等,也要遵循缓慢柔和的原则,运动量不宜大。目前认为,40 岁以上心脏病患者,锻炼时最高心率以不超过100-120次/分为宜。据广州中山医科大学的经验,心绞痛患者锻炼时最高心率在110次/分以下时,不会引起心绞痛。

    第四,锻炼过程中,要注意自我感觉。一旦出现气促、晕眩,则应暂停锻炼,休息调整。如果出现极度疲乏感、胸痛、左上臂和左颈部压迫感或疼痛感、胸闷、透不过气来等感觉时,则应立即停止运动,并请医生检查诊治。

    第五,体育锻炼后,要避免吸烟和热水洗澡。一些有吸烟习惯的人常常在锻炼后吸烟作为一种休息,但医学实验证实,运动后心脏有一个运动后心肌易损期,易因吸烟使血中游离脂肪酸上升和释放儿茶酚胺,加上尼古丁的作用而诱发心脏意外。此外,锻炼后用热水洗澡,必然造成广泛的血管扩张而使心脏供血相对减少,易引起冠状动脉相对供血不足,而诱发心绞痛。

    (赵宝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