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道458 > 修复"仓廪"与"谷道"
编号:10962877
导致胆石症的不良饮食习惯
http://www.100md.com 《健康之道458》
     胆石症是指胆道系统(包括胆囊与胆管)的任何部位发生结石的疾病。

    形成的机理尚不完全清楚,但不少国内外学者研究发现,不良饮食习惯与胆石症的发生有着密切的关系:一、不吃早餐:长期不吃早餐易患胆石病。美国曾有一些医学专家对患有胆石症的妇女同健康妇女作对照调查,发现所有20-35 岁的女性胆结石患者,夜间空腹时间都比同龄正常的妇女长,而这些患者中90%不吃早餐或只喝点咖啡。经不断地研究后终于证实,空腹时间过长与胆结石形成有关。其机理是空腹对胆汁分泌减少,胆汁的成分也发生变化,其中胆酸含量减少,但胆固醇在胆囊中沉积。长期如此,便可形成胆固醇结石。原来就有胆酸分泌不足或胆固醇分泌过多,而又经常不吃早餐空腹过久的人,就更容易形成胆石病。

    二、爱吃甜食:受吃甜食易患胆石病。美国奥克亚医科大学研究人员发现,50 岁左右的妇女爱吃甜食,会导致胆石病。他们在一次抽样调查中,发现90%以上的胆石病患者几乎是清一色的较为肥胖的中年妇女,并且都有吃甜食的嗜好。研究者认为:过量的糖分会增加胰岛素的分泌,加速胆固醇的积累,造成胆汁内胆固醇、胆汁酸、卵磷脂三者之间比例失调。过量的糖分还会再行转化为脂肪,促使人体发胖,进而胆固醇分泌更会增加,促使胆结石的发生。

    三、不良食品结构:不良食品结构易患胆石病。医学专家曾对我国西北某地的胆结石患者进行了分析,发现其发病与不良饮食结构有关。首先是由于过食精制碳水化合物而造成的,因为过食精制碳水化合物会增加胆汁中胆固醇的饱和度,使胆固醇沉淀而形成结石。其次是由于摄入大量脂类食物,促使胆汁成分改变,其中胆固醇与胆色素的含量增加,贮肪代谢也易发生紊乱,胆汁易浓缩,胆囊收缩功能也降低、因而更易形成胆石病。

    四、饮食不洁:饮食不洁易患胆石病。据专家研究发现,我国胆结石的高发地区,70%的胆结石是以蛔虫卵和蛔虫残体为核心的。日本的学者曾对手术取出的胆红素钙结石进行研究,也发现了约有55%是以蛔虫及其卵为核心的。导致这类结石发生的原因主要是饮食不洁,将虫卵吞入消化道而患上蛔虫症,蛔虫逆流进入胆道等处产卵机死亡均可形成结石,一旦成为结石核心,又可使胆道引流不畅,加上虫体带入大肠杆菌造成胆道感染,从而促使胆结石的形成。

    因此,为防止胆石病的发生,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要过多地摄入糖分和脂肪,不要空腹过久,不要吃不洁食物。平时宜多吃富含维生素A 的水果和蔬菜,以及姜类食物,促进胆固醇代谢,减少这类结石的发生。一旦患上蛔虫病,要抓紧治疗,以防止发生胆道蛔虫症。

    (寿琪),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普通外科 > 胆结石与胆管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