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道458 > 修复"仓廪"与"谷道"
编号:10962887
运动后肝肿大的原因及防治
http://www.100md.com 《健康之道458》
     有些人存参加运动,特别是耐力性锻炼后,会感到右上腹部有些下舒服,到医院检查可发现肝脏肿大。每遇到这种情况,当事人就会怀疑自己得了肝病而惊恐万状。

    其实不必过于担心。从运动医学角度分析,在较大运动负荷下,肝脏的体积大都比安静时增大。因为人的内脏器官,特别是心、肺等器官有一个适应运动的过程,如果准备活动不充分,内脏器官尚未提高到应有的活动水平便陡然加大运动强度,则剧烈的肌肉活动可使回流心血量猛增,心脏不能适应,静脉血液回流的阻力增加,下腔静脉的压力随之上升,造成肝静脉昏流困难,肝脏中像海绵似的肝窦就会瘀血增大。剧烈运动还可打破均匀有节奏的呼吸,使呼吸肌疲劳。膈肌的运动幅度减少,从而减弱了对肝脏的"按摩"作用,使肝血回流减慢。长时间呼吸浅快。胸腔内压上升,肝脏血液通过下腔静脉回流心脏的阻力也会增大。这些因素均可引起肝脏瘀血增大。此外,剧烈运动时,肝糖元消耗过多,热量释放大,局部温度明显升高,肝细胞膨胀,也可引起肝肿大,肝脏瘀血,肝包膜张力增大,肝包膜的神经未稍受到牵拉、压迫,即可出现运动中的肝区疼痛、胀满不适。这些改变可在运动停止后逐渐恢复常态。这种肝区疼痛及肝肿大是人体过度训练的早期烛状,称为"运动性肝肿大"。它与肝炎不同,一般没有消化道症状,不厌油,体力也不下降,肝功能检查正常。

    出现运动性肝肿大后怎么办呢?首先,应弄清肝脏本身有无疾患,以便对症施治。其次,要加强医务监督。在参加长跑、马拉松耐力锻炼前,应进行身体检查,若患有肝炎或某些慢性疾患,则不宜进行耐力项目的锻炼。第三,锻炼要讲科学,运动量增加要循序渐进。避免一曝十寒的锻炼方式或急于求成的过度训练。第四,平时要加强全面身体锻炼。因为运动后"肝肿大"的现象多见于锻炼不够和缺乏全面锻炼的人,长期坚持全面锻炼的人"肝肿大"的现象很少见。第五,运动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强化心血管的功能,以降低静脉血回流的阻力,减少肝脏的急性瘀血。最后,运动中要注意呼吸节律,使呼吸与步伐协调,尽量作深一些的呼吸,以使肝静脉压力减低。

    (赵宝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