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道458 > 别让中枢失灵
编号:10962897
薪的中风诱因--头颈部动作不恰当
http://www.100md.com 《健康之道458》
     医生普遍认为,高血压、抽烟和心脏情况不良以及胆固醇过多,可导致中风和心肌梗塞。如今,研究人员又发现了新的中风诱因。

    美国纽约医学院神经科迈克尔,温克劳布教授研究发现,上了年纪的妇女去美容院也可能引起中风,人的颈部有4 条主要动脉,在某些头部或颈部动作中,这些动脉可能被扭曲而挡住血液流通,因此而引起中风。在美国的美容院里,洗头发的时候总是让顾客仰着头,操作者从后面给顾客洗头发,这种姿势恢可能妨碍血液流向头部;把头尽量向左或向右转。就可能会挡住血液流到另外一边。

    在美国的神经科专家学会的年会上,温克劳布教授举了两个例子:一位84 岁的美国妇女,她在美容院洗头以后立刻中风,被送进了医院;第二十例子是,一名80 岁妇女进了美容院以后中风。最近,温克劳布教授研究了25名有轻微中风的妇女,了解哪些颈部动作是危险的。他发现这25 个人当中,有18 个人是转头或是绷紧了脖子而发生中风的,有5 个是转动脖子而发生中风症状的。这些中风症状,包括头晕、耳鸣或者是有觉得自己所在的房间或眼前的人在打转的晕眩感觉。

    为此,研究人员建议上了年纪的女性或其他有中风可能的妇女,在洗头发的时候,应低着头在水龙头下冲洗。

    另外,老年人的血管很可能硬化,故应留心颈部的动作,不要过分扭动脖子。如背后有呼喊,你不能猛然转动头颈答应,以防发生意外。另外,衣服扣子不能扣得太紧,系领带也要注意这个问题。温克劳布教授还发现,口腔科治疗和检查、全身麻醉、瑜咖功、射箭和实施按摩疗法等,也涉及到头部或颈部的活动。

    据记载,有至少60 个人在接受按摩疗法治疗挪动颈部而瘫痪的。所以,医生和有关人员要多多地了解这方面的问题,如此,他们会知道应该对什么样的病人提出警告,叫这些病人留心头部或颈部的动作,以免中风。

    (朱炳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