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道458 > 妇女保健要点
编号:10962937
女性特有的腰痛
http://www.100md.com 《健康之道458》
     提起腰痛,人们往往会想到劳累腰痛、腰部急慢性损伤、肾脏疾病、腰肌劳损、腰椎间盘脱出症等疾病。但是妇女除了可以患以上疾病外,还有一些特有的原因也可引起腰痛。

    生殖器官炎症。生殖器官炎症引起的腰痛,以慢性子宫炎、盆腔腹膜炎、附件炎、盆腔结缔组织炎等,这些疾病的炎症刺激,并发"骶骨前神经炎"引起腰痛,或盆腔器官因炎症而发生粘连,引起牵扯性腰痛,只要治愈上述疾病,腰痛就会消失。

    子宫位置异常。正常子宫的位置处轻度前倾前屈位,不紧贴于骨盆腔的任何部位。当子宫侧屈后后倾,则因子宫及周围发炎,而发生粘连,引起牵引性腰痛,这种情况多发生在频繁人流或产后。另外,子宫下垂或脱出,可牵拉韧带,导致腰痛的发生,这类异常引起的腰痛,以过度劳累、生育过多或人流过频者居多。

    妊娠腰痛。胎儿随着月份逐渐增大增重,腰部的支撑力加重,导致骶棘韧带松弛,压迫盆腔神经、血管,可导致腰痛与腰酸的发生。

    盆腔肿瘤。如子宫肌瘤、子宫颈癌、卵巢翼肿等疾病,由于肿瘤压迫神经或癌细胞侵入盆腔的结缔组织,引起腰痛的发生。

    腰痛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多种疾病都可引起的一种症状,其性质、程度、时间长短不尽相同。因此,发生腰痛应该去医院进行X 射线、B 超以及其它检查,找出病因,对症治疗。

    (吴国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