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医论、医话类 > 先哲医话
编号:10962768
后记
http://www.100md.com 《先哲医话》
     《先哲医话》上下二卷,日本信浓人浅曰:宗伯撰考文渊阁著录之书,凡医家类九十七部,一千五百三十九卷,列于存目者又九十四部,六百八十一卷,证之内外,药之气性,方之佐使,无不备也。然未有辑医论以成话者,医之有话实自宗伯始。夫医者,意也。病有万变,医无一定。自《和剂局方》专主燥烈香热之品,而刘守真救以寒凉。至于张子和,举一切病以汗吐下三法治之。

    东垣兴而重固脾,丹溪出而重滋阴,景岳作而重补阳。夫古之人覃精研思,竭毕生之心力以从事,当夫纵心孤往,必熟察夫天时之寒热,地气之燥湿,世运之治乱,人身之强弱。一旦豁然贯通,或凉或热,或补或伐,如良相治国,名将用兵,投之而无不如意。其一偏之论,皆其独得之秘也。或不察所由采,嫒嫒妹妹,守一先生之说,物而不化,是何异契舟求剑,以为剑在是乎。至鉴其无效,转谓古方适足以误人。如陈起龙、黄元卿诋谟先哲不遗余力,抑又傎矣。盖先医真积力久而有所独得,单词片语皆精微之意行乎其间,虽涉一偏,学者能优而柔之,餍而饫之,用神而明之,用均无不效,又况其言之纯粹以精者乎。是卷搜罗名言,间附评论皆折衷精当,证始于后藤艮山。艮山盖唱复古之说者,而末卷多纪苣庭之论,于读经之审运用之妙,尤三致意焉。非唯举先哲之法以示人,且示人以拨法之方。浅田氏于此得其力勤,而用心苦也。日本之知汉医,自新罗百济来,逮隋唐而盛,其后李朱之说大行,丹水友松号倡复古医学,昌明至于今。此书所录自享元至文政凡十三人,取其尤著者耳。浅田氏名惟常号识此一号栗园旧幕府医官,今隐居不仕,以医名五大洲,著医书三十余种,斯其一也。顷疗余疾,因得读其书。他日归,将致之医院,以补《金匮》《石室》之缺云。
, http://www.100md.com
    大清光绪五年闰正月岭南黄遵寓公度跋并书

    岁遇丰熟,谷盈百室,露积如梁,而遗秉滞穗,犹且可拾,寡妇所利,较诸农夫所庆,虽有多少之等,岂异其坚栗乎。向栗园公著皇国名医传,叙先哲事迹,犹谷盈百室。然虽此篇属遗秉坚栗则同焉。后进尝其旨否所利不少,终善且多者,必有矣。因想初公苦学,盖亦不与农耕陇亩,蹈泥淖驱牛马,耘耔费精而时刻望秋异。今之学业殷,亦复与农遇丰熟黄云漠漠表嘉瑞同。吾曹推公为囷窌,为仓城,则此刻告竣,其可庆乎!喜而跋。

    今村亮谨识。

    赵云崧著《瓯北诗话》于唐宋明清四代,取十家以为学者之圭臬。从来诗话无出其右者也。栗园浅田君之著《先哲医话》,体例略似瓯北所载。十三家虽儒医异道,其为大家一也。予曾谓我邦文字之事输筹西土,独至医术洵有出蓝之妙也矣。清朝医家尤饮鹤、徐洄溪称为大家,徐氏《医学源流论》议论正大,学力可见。至读《兰台轨范》,则殆如出别手。尤氏《金匮翼》稍可见,《医学读书记》则甚少可取者,无他坐,文胜而实不足耳。此编之成,使辫发儿读之果何如哉?若有王梅庵其人,则叙而传之也必矣。然则君之此举可谓补医林一缺事矣。明治己巳晚夏朔。
, 百拇医药
    后学 村山淳拜识

    赵宋以降,诗话之夥,累积可拄屋。而至文话,则唯宋有王铚文话,明有闵文振兰壮文话,李云文话而已。如医话绝无,不亦杏林缺事乎,迩者读诗人征略引灵芬山馆文钞云,黄凯钩夙工于医,以济物为急,合善药以施,辑其所得为医话。瘟疫论类编序云,剑奎亦著《松峰医话》,而未见其书,每以为憾焉。栗园先生尝仿其目,辑皇朝名哲之说,名曰《先哲医话》。盖医有按,有话,医之有案犹吏之有按,断章取义有格定之式,而话则优游餍饫,入人心者深,是则不可不与诗文之话并存而传也。因校以授梓。

    门人信浓松山挺谨识

    (附识:徐洄溪之学在有清一代,最为醇正,而此处讥其作《兰台轨范》是犹不知当年徐公深意,殆徐公深惜后人不读古圣之书,所以除医案及《医学源流论》之外,基本上是全依古书,以俾后人能读古以用于今世。用意固良苦。而日人不识,以致有如是之诮。可见著书之难).校勘:有"痫"字错作痛","癥"作"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