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道458 > "血泵"异常
编号:10962848
得了轻度高血压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健康之道458》
     原发性高血压中约有70%的患者为轻度高血压,即收缩压为25-30kpa和(或)舒张压为18-20kpa,不少老年人为单纯收缩期高血压,即收缩压超过或等于27kpa。得了轻度高血压大多有头晕、头痛、眩晕、肢体麻木等症状,若不积极治疗,易并发动脉、心、脑、肾病变。专家建议对这种轻度高血压可先采用非药物疗法,如减肥、限盐、补钾、运动体疗(气功、太极拳等)及改善膳食结构。若施用非药物措施3-6 个月后,收缩压仍在27-30kpa 而舒张压在18.67kpa 以上或舒张压超过13.3kpa 时则应予以降压药治疗。倘若存在吸烟、肥胖、糠尿病、高脂血症、左心室肥厚、高血压家庭史危险因素者,即使收缩压在25-27kpa、舒张压在18-18.67kpa,也应该给予药物治疗。

    一般说来,对轻度高血压老年患者血压宜控制在25/18kpa 以下,青年患者控制在22/17kpa 为宜。

    当代高血压的治疗已趋向于个体化用药。经验表明,对老年高血压或合并冠心病者多采用钙拮抗剂(如硝苯吡啶、尼群地平、尼莫地平、硫氮 酮等);合并糖尿病者多先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ACE)抑制剂(如卡托普利、依那普利等)、中年高血压或伴有心动过速者可选用β阻滞剂(美多心安、氨酰心安等)。老年单纯收缩期高血压可选用钙桔抗剂、利尿剂(吲哒帕胺)等。伴有哮喘病、慢性阻塞性肺病、l 型糖尿病者不宜选用β阻滞坚。总之,选用降压药应保持器官良好的血流灌注,减轻糖、脂质、尿酸代谢异常及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近年来采用24 小时动态血压监测仪发现高血压患者血压变化与正常人血压昼夜变化节律相一致。大多数高血压患者上午8 至9 时及下午4 至6 时血压最高;而午餐后及晚上6 时血压呈下降状态。过去一日3 次服用降压药的方法欠妥。专家建议可清晨一次服降压药,如卡托普利12.5-25 毫克或尼群地平20 毫克,大都可有效地控制高血压峰值期。如效果不理想,可于下午2 时左右再加服一次降压药或考虑二联疗法(β阻滞剂加钙拮抗剂、钙拮抗剂加ACE 抑制剂等)。一般不主张晚上服用降压药,也不宜午餐后即服降压药。服用降压药须持之以恒,俟血压降至理想水平,可采用小剂量降压药维持巩固治疗。须提醒注意的是服用降压药时仍需配合非药物疗法。此外,对有高脂血症者须配合降脂药(如乐脂平、美降脂等),对有高粘滞血症者须加用抗凝剂(小剂量肠溶阿司匹林等)。

    (金慰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