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道458 > 妇女保健要点
编号:10962938
乳房小叶增生的防治
http://www.100md.com 《健康之道458》
     乳房小叶增生症又称乳房囊性增生症、乳房腺病、乳腺增生症,好发中青年妇女,近年来发病有上升的趋势。

    该病病因虽未完全明了,大多数学者认为与内分泌激素分泌功能紊乱有关?雌激素水平相对或绝对增高,孕激素水平下降,雌、孕激素比例失调所致。由于过多的雌激素对乳腺导管、小叶内间质结缔脂肪组织的刺激,引起过度增生。患者常一侧或双侧乳房出现大小不一、可被推动、硬韧的肿块,边缘境界常不明显,有时呈局限性或弥漫腺体增厚,表面触摸有颗粒或粗糙感,可有触痛。近半数以上的人伴有乳痛症,在经前疼痛较明显,而随月经来潮后疼痛减轻或消失。

    乳房小叶增生症中医称为"乳癖",认为系肝气失疏、痰气或痰瘀交结成僻。临床发现不少易生闷气、性格急躁、猜疑心重的妇女好发此病。所以,性情要开朗,不要为一些琐事而耿耿于怀,受到委屈与不顺心的事可找知己或亲人排解,多参加些集体活动,使肝气条达是很重要的。

    饮食方面,每天吃些豆腐或喝碗豆浆,常煨些黑豆吃,或用芦笋佐餐,或用天门冬10 克稍煎沸后泡茶饮,对治疗乳房小叶增生症均有一定裨益。

    药物治疗,轻的可试服中叶逍遥丸、天冬素片、消核片、乳增宁等;病程较长的可服用小金丹。最近国内外研究发现雌激素受体拮抗剂三苯氧肢对治疗该病疗效较满意。该药是非甾体类抗雌激素药,能对抗雌激素作用,并能拮抗雌激素与雌激素受体结合,从而阻断雌激素效应,减少雌激素对乳腺导管及腺泡间质结缔组织的刺激。服用该药3-5 天后乳痛症大都明显减轻,半个月左右乳房胀痛可消失;对缩小或消除乳腺增生结节也有较好效果。每次10 毫克,一日二次,30 天为一疗程;俟取得显著疗效后可减为10 毫克,一日一次。一般二至三个疗程大都可获得较满意效果。副作用是使经期推迟或经血量减少,但月经紊乱现象停药后一个月左右可自行恢复。

    (金慰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