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医论、医话类 > 先哲医话
编号:10962759
华冈青洲
http://www.100md.com 《先哲医话》
     青州学识、才力较之艮山、友松不无轩轾,而专以精思攻苦,踵事涉历之,故其治术多出入意表,盖青洲次诸彦之后,熏陶之力固多,加之治疡之声独擅海内,此其人与时为得宜也。

    夫欲善外科,先宜精内科,何?则疮疡虽百端,不能出于阴阳虚实。苟审之而施之治法,则于外科无有间然矣。 (青洲内外泛应,无不曲当,由其脉证分辨处,无不清晰,更由其内外合一处,无不贯彻也。)

    学医者如宋儒穷理,不先格知人身道理,而后审疾病,则不能至极致矣。 (拙轩曰:青洲翁常诵。医唯在活物穷理之语,以教诱后进,洋学未辟之前,早着眼于此,故其截断之术,穷洋人所来穷之理,翁之于疡科,所谓斗南一人也。)

    失荣、气瘿、委中毒三病,先哲以为难治,予亦未得其治,尝视桥本驿工匠某左颈下发如瘤者,因谕价者曰:此气瘿,恐数日后出血至死,果如其言。又视同病者,不过四五日迸血而死。如委中毒,膝胫渐肉脱骨尖黑,蚀恶汁出而死,世医动谓治此病,审之时毒就足胫而漫肿者耳。

    和州一妇人患失荣,疮未翻肉而口禁难饮食,试用五宝丹,肿稍减,口能食而遂死。又一人,与猛升汞丹,大瞑眩而病颇,差后再发至不起。

    凡肿块有动气应手者,所谓动脉也,不可妄刺。误之则进血便死。

    世所谓神仙劳者,与抑肝扶脾散,莪棱为主,兼服辰砂散,或左金丸则愈。肺部有毒者,必见数脉,不可忽。若微咳带咽痛,或吐白沫,脉数者,为瘵状,遂至死。

    畜血下利者不可攻,攻之则反促死,宜谛其腹候及舌色,《千金》黄土汤或黄连解毒汤主之。

    伤寒汗出恶寒,近衣被则汗益多,去之则恶寒反甚,数日不差,与柴胡桂枝干姜汤、桂枝加黄芪汤等无效。或谵语不食,终至危笃者。盖有二道焉,一则内热炽盛,津液溢表者为越婢汤;一则表虚多汗者,为温经益元汤 (此证必舌上见白点)。

    一处女年七八岁,两脚痿弱不能立,右足心发水泡,其状如火伤,刺之水出泡溃而外生红晕,按之微痛,经二日水泡及足跗浮肿,指头色点黑。此痿弱更不能流通血气,故为毒肿也。先与桂枝加术附汤,时时以紫圆下之则愈。 (此即东洞先生衣钵,东郭先生亦续其传灯。)

    蝮蛇咬,内服乌头汤及紫丸,外涂柿实汁则愈。

    石淋非生会阴者,多生在阴茎中。割断去之,缝合贴膏,内插鹤羽茎补便道为妙。

    手足创伤,络喷血不止者,医或缝裁其络而血益甚,是与刺委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7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