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道458 > 人体"气窗"
编号:10962819
感冒的休息与饮食调理
http://www.100md.com 《健康之道458》
     感冒虽是一种普通病症,一般病程只有一二个星期,对身体影响不大。

    但是,如果不注意休息与饮食调养,即使服药,有时也难以痊愈,或反复发作,影响工作与生活。有时还会诱发肺炎、肾炎、关节炎、心肌炎等严重危害生命的重病。因此,对感冒也不可等闲视之。下面谈谈感冒患者应注意的家庭调养原则与方法。

    首先是应该适当地休息。因为身体过于疲劳,身体患其他疾病而抵抗力下降是诱发感冒的主要因素。所以,要安排适当的休息,保证睡眠时间,忌参加剧烈的运动,否则,体质更虚,可导致病毒侵犯心肌并发病毒性心肌炎,或病毒侵犯肺部而发生病毒性肺炎等。有人习惯于感冒后用加强活动量的方法来发汗,以缓解感冒带来的不适。殊不知,这是对机体抗病能力的摧残,不宜提倡。轻症感冒除了不参加重体力劳动之外,可不作特别休息;而症状明显或有发烧的患者,应卧床休息,有隔离条件者最好与他人隔开,以避免互相传染。热退后才可在体力允许的条件下,适当进行户外活动,散散步,进行一点轻度运动,以增强体质,早日康复。

    饮食调养的原则是既增加营养,又不要增加肠胃的负担。因为感冒发热时,新陈代谢加快,营养物质的消耗加大,与此相反,发热又会影响到肠胃的消化功能,使人感到胃口不佳。因此,饮食宜营养丰富,便于消化与吸收的流质与半流状食物,如牛奶、豆浆、蛋羹、菜汤、米粥、烂面片等。为了便于消化与吸收,可少吃多餐,每日5-6 次,每餐不要太饱。若有食欲不振、恶心者,不必勉强进食,以免引发呕吐。有鼻咽部急性炎症的患者,应避免进食刺激性的食物,不食煎炒香燥的食物;有流涕、鼻塞、咳嗽等症状时,可服用姜糖水、葱白汤等发汗以驱邪外出。

    此外,感冒后要多饮水,尤其是大量出汗以后,还应喝些淡盐开水,以及时补充消耗过多的水分,并起到降温和排毒作用,病人还可以吃些西瓜、水果、果汁、清凉饮料等,对早日康复也有益处。

    (宁在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