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道458 > 修复"仓廪"与"谷道"
编号:10962869
一种胃病新概念
http://www.100md.com 《健康之道458》
     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一些新的疾病被不断发现;同时,一些老的疾病又被赋予新的概念。胃轻瘫就是近来用于临床的一种胃病新概念。所谓胃轻瘫是转各种原因引起的胃功能低下,主要表现为胃排空障碍,即胃对食物的排空延迟。患者感到上腹胀满。腹痛、的心、嗳气,吃一点食物就饱。严重音可表现为呕吐、不能进食和体重下降。

    生理学认为,胃不但有分泌功能,还有特殊的运动功能。当食物进入胃中以后,胃的肌肉开始有规律地收缩,从而将食物排入十二脂肠。目前认为胃轻瘫的发病机理类似于"心功能不全",当心力衰竭时,心脏内的血液就不能被排出。胃壁肌肉和心肌一样,其收缩也需要"钙泵"提供能源。如果"钙泵"衰竭了,胃壁肌肉就收缩无力,其结便是胃不能及时有效地将食物排入十二指肠,患者就会感到上腹胀满。

    胃轻瘫是一种很常见的胃病,这种胃病所引起的胃排空障碍是功能性的,与胃溃疡、肿瘤、幽门狭窄等引起的胃排空障碍是不同的。临床上,胃轻瘫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种:1、糖尿病性胃轻瘫:糖尿病后期,自主神经发生病变,进而使胃壁收缩障碍,出现胃轻瘫症状。

    2、特发性胃轻瘫:流行性病毒感染后,可迅速出现胃轻瘫症状。如患流行性感冒时,可有上腹饱胀,吃不下饭,食欲大减。

    3、药物性胃轻瘫:主要见于一些中老年人。中老年人常服用治疗心血管的药物,其中有些药物可抑制胃肠平滑肌收缩,因而产生胃轻瘫症状。

    4、胆石症和慢性胃炎,这两种病虽然病情各异,但都能引起胃电节律失常,出现胃蠕动减慢,食物不能及时排入十二指肠内?患者常感到胃部胀满不适。

    目前,治疗胃轻瘫主要使用胃肠动力性制剂,如胃复安、吗丁啉等。患者应根据医嘱用药,一般经过治疗,多数患者都可获得较好的效果。

    (万同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