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道458 > 杏林偶拾
编号:10963116
响锤叩足底手搓涌泉心
http://www.100md.com 《健康之道458》
     一副竹制的响锤叩去劳碌的足沉脚肿,一双温柔有力的双手搓去足底的寒气酸痛,脑中的沉惑,足部反射区域疗法正在世界走红,足穴按摩养生日益受到人们的欢迎。

    中国人虽未明确提出足部反射区域疗法的概念,但按摩祖师俞跗的导引按摩之术,却早把足穴按摩列入日程。养生家更是提倡"足心宜常擦",搓足心,是搓属心肾经的涌泉穴。《修龄要旨·却病八则》指出:"平坐,以一手握脚指,以一手搓足心赤肉,不计数目,以热为度..此名涌泉穴,能除湿气,固真气。"从而达到交通心肾、镇静安神、疏肝明目之目的,对防治高血压、眩晕、耳鸣、失眠、咽痛,足部痿弱酸痛、麻木浮肿以及下肢挛怠疼痛大有好处。

    足穴按摩有传统方法和现代方法两种:传统方法包括用竹制响锤叩击足底,用手指按摩足底涌泉穴(在足心底前1/3 的凹陷中),每次约50-100次,以热为度,热时稍动脚趾,两脚轮流摩擦。现代方法则依足底反射区域,用拇指背或拇指尖,在一定的区域反复旋转地摩擦。虽略有疼痛,亦不为怪,只要能使病去体安,则大功告成。现代研究证实,刺激脚掌能使局部神经末梢的敏感性增强,使植物神经和内分泌系统得到调节,增加局部的血液循环,使腿脚灵活,头脑清醒,记忆加强。好在现在已有足踏健身板、脚掌按摩机之类,不再为求人苦恼,而对一些不常游市逛店的人来说,踏一踏带楞的洗衣板,摩一摩圆柱状的青竹筒,不也是很简单易行吗?, http://www.100md.com(刘艳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