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健康之道458 > 四季养生
编号:10963136
谈谈"秋冬养阴"
http://www.100md.com 《健康之道458》
     "秋冬养阴"说出自中医经典著作《素问·四气调神大论》。2000 多年来,人们一直将此语做为秋冬季养生的圭臬,尤其是严寒的冬季,人们在通过精神、饮食、体育锻炼、药物保健等以达养生延年目的上,更是遵循其说。

    怎样理解"秋冬养阴"的含义呢?根据中医史书记载,春、夏季人体的阳气发泄,气血趋向于表;而秋、冬季阳气收藏,气血趋向于里。而人体节律必须与四时的生、长、收、藏节律相适应,才能保证体内的阴阳消长与自然界的阴阳消长相平衡。

    "秋冬养阴"适应哪些人呢?平素有阴虚体质的中老年人最为适宜。所谓阴虚体质是指阴液不足的体质,其体质特点是形体消瘦、面色苍暗或潮红、口燥咽干,五心烦热,睡眠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687 字符